中江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仓山水厂力争年底试水来水量翻几番水质有保证

近年来,中江县为全面解决好全县农村群众饮水安全,积极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开展水厂改扩建、管网延伸、管网联通、备用水源等工程建设,加强工程质量及运行管理,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

4月3日一大早,记者走进位于中江县仓山镇的中江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仓山水厂改扩建工程现场,工地上堆满了建筑材料,施工人员有的捆扎钢筋、有的运送土方、还有的焊接钢架……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这个项目2月15日正式复工,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厂区标段的主体工程建设,整个项目进度按照节点向前推进,进展顺利,力争今年年底试水。”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还有12个班组在仓山镇送宝村、双碑村、黄林村等同时进行供水管道管沟开挖工程。”截至目前,该项目管网标段已完成开挖120公里,管道安装完成80公里,厂区标段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项目计划2021年6月完成建设任务。

记者了解到,随着仓山镇不断发展壮大,以及周边镇村的用水需求增加、水源稀缺、地表水环境恶劣等因素的影响,饮水暴露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目前,仓山水厂现有场镇供水达5670余户40000余人,农村供水达1230余户10000余人。因原来设计缺陷及多种原因,实际来水量只有3300—3600余立方米/天,水厂处理设备容量小、水质不达标,以及不能满足高楼房、高海拔及管网末端用户的用水需求。“到了用水高峰期群众用水就会出现水小、压力不够的情况,仓山水厂改扩建项目建成后这些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仓山水厂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中江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仓山水厂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设地点主要在仓山镇、元兴乡、永丰乡境内,拟在元兴水库取水,新建一条输水管道至仓山水厂,并通过对仓山水厂进行改扩建,使其供水规模近期至2025年达到20000立方米/天,总计解决仓山镇、元兴乡、永丰乡47个村、2个社区、1个居委会共计79223人的饮水问题;远期至2035年达到40000立方米/天,总计解决仓山镇、元兴乡、永丰乡62个村、3个社区、1个居委会共计141112人饮水问题。

据中江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中江县将按照“建大、并中、减小”的思路,计划实施仓山水厂、响滩子水厂、龙台水厂、黄鹿第二水厂、双河口水厂改扩建工程以及新建石泉水库,实行城乡供水一体化,提高供水能力和供水质量,实现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5%,规模化供水率达到70%,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全面提升水质合格率的规划目标。(记者文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