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时节德阳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16个项目全部复工

3月26日,春意盎然,地里一望无际的油菜长势良好。走进罗江区白马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十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远远望去,沟渠、田块平整划一,呈现出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的景象。整个项目已初具雏形,勾画出一幅美丽的春耕图。

“这个项目主要涉及白马关镇的接引村、换马村、三叉河村、万佛村4个村,我们现在主要实施沟渠清淤、沟渠砌衬、土地条块建设、田间作业道建设等。”该标段项目负责人严森说,“我们这几天正在抢抓工期,工人们早上7点半就到现场开始干活,经常忙得晚上7点半才收工。”

抓住春暖花开的晴好天气,工人们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地进行施工,目前排灌沟渠已经完成,堰塘建设、土地平整工作也在推进中,项目片区主体工程进度达70%以上。

“这个片区的建设任务0.7万亩,总投资1050万元。因为疫情的原因,建设施工工期推迟了一个月左右。如果不能在4月底前把平整好的土地交到农民手上,就要耽误大春生产。”罗江区农田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唐世军说。

据了解,3月2日,该片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始复工。按照市、区农业农村局对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储备口罩、额温枪等防控物资,做好复工环境清洁消毒,备足施工材料和机械,预先设置好临时隔离观察室等。

“这个工程好,等到路修好了,水渠畅通了,‘小田’变成‘大田’,以后我们种地会更加省时省力。”接引村村民赵小菊笑呵呵地说。

谈到高标准农田建设,接引村村党支部书记袁会明颇有感慨。他告诉记者,现在进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修好田间道路,平整了土地,光是机械化作业每亩就比人工节约四五百余元,土地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既可以种粮食,还可以种果树等经济作物,在现代化农业技术和机械的帮助下,将有效促进村民脱贫增收。

在广汉金轮镇西林村高标准农田蔬菜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和机械正在进行水渠改建工作。这条600米长的高标准水渠主要用于当地灌溉和排放田间积水,灌溉面积覆盖周边2000多亩土地。

在中江县龙台镇稻花村,继光河流域龙台优质粮油基地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吹响了施工号角。施工现场,大家相互配合,通力协作,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稻花村1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贺自祥正忙着搬运砖头,虽然已是汗流浃背,但他却满脸笑容地说:“政府出资改田改土,我们也要积极参与支持。能在家门口做工挣钱,特别方便。”

保障粮食安全,实现“藏粮于地”。全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均有序复工。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抓好防疫的基础上,增添作业机械、合理安排班组、优化施工组织,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度,16个项目全部复工,确保5月底完成主体工程,不耽误项目区大春生产。项目建成以后将极大地改善项目区农田基础条件,提高灌溉保证率、机械化作业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实习记者 刘倩 记者 王三春)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