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马祖镇:防疫期间贫困户这样就业

早上8点,什邡市马祖镇邓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廖世康已准备出门,到村里种植大户家种烟,每天工资80元,现正值春耕农忙时节,一月也能收入2000元。廖世康介绍说:“这个工作是政府帮忙衔接,我自己选择的,我还可以选择在厂里上班,但我想在这里上班,能挣钱还能照顾家。”

在马祖镇,像廖世康这样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很多。据悉,受疫情影响,许多外出务工的贫困户都闲在家,长期下去返贫倾向突显。怎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呢?马祖镇积极探索“以工促收”的帮扶方式,搭建企业与有务工意愿贫困户的桥梁,有效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和企业用工问题。

政策支持,企业招工有钱拿。马祖镇出台《2020年脱贫攻坚“以工促收”帮扶活动实施方案》,企业每聘用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镇财政一次性给予企业1000元奖励;专合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短期用工的每聘用1名贫困户,且工资达到50元/天以上的,镇财政给予10元奖励;对组织贫困劳动力务工较好的村年底进行专项考核,排名前三的村给予3000元奖励。

精准摸底,建立务工、招工数据库。该镇对镇域内65家企业、51家专合社、32个家庭农场进行摸排,建立长期、短期招工需求数据库。同时对每一户具有务工能力的贫困户进行点对点务工意愿、务工需要精准摸底,建立贫困户镇内务工需求、个人简历数据库。在数据库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分类匹配,根据企业缺工需要,针对性地进行推荐,实行企业与务工人员双向选择。

现场面试,贫困户就业成功率高。马祖镇对有务工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就业指导及针对性的培训,并牵桥搭线帮助与企业预约面试时间,陪同他们到企业进行面试。企业按照正常招工程序对其进行面试,贫困户现场了解企业环境、提出疑问,最终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达成就业意向。该活动开展以来,已有45名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社达成务工意向。下一步,该镇将持续跟踪,并扩大就业人员范围。(王洁 实习记者 刘倩)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