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携手并肩奋力夺取“双胜利”

“我是党员,我报名!”

“细致把好每个卡口防疫检查,我们义不容辞!”

“复工复产,我们加班加点,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绵竹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动员和组织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

眼下,随着绵竹市135家规上企业全面复工,绵竹按下了复工复产、稳产满产的“快进键”,各部门、园区与工业企业携手攻坚克难,和时间赛跑,与市场争赢,力争把疫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把产能增上去,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全员战疫”不胜不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春节里,绵竹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医护人员全部取消春节休假。根据救治需要,建立以华西绵竹医院为核心、6个中心镇卫生院为枢纽、其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的应对新冠肺炎1+6+N医疗救治体系,充分调动起该市所有医疗资源,科学指导、分层诊疗、有序分流。三级分级诊疗体系建立后,华西绵竹医院及6个中心镇卫生院将医疗专家力量逐级下沉,进一步规范居家观察人员及发热病人的监测、筛查及诊疗工作,规范落实医院院感防控措施,通过逐级筛查、逐级上报机制,使得就诊渠道畅通高效,确保发热病人“零丢失、零漏诊”,确保该市医务人员“零感染”。

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吹响后,绵竹市3300余名党员组建起23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投身医院、镇(街道)村(社区)等防疫一线,筑起一道道坚固的生命防线。

“您好,我是剑南街道滨河西路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米文颖,请问您家里最近有湖北返乡人员吗?您接触过湖北返乡人员吗?”绵竹市415名市级部门机关干部、学校教师、企业职工等组成的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绵竹紫岩街道、剑南街道,开展“敲门关爱行动”,对辖区所有小区、三无院落、街区等开展全覆盖地毯式逐户摸排,深入走遍城区每一个家庭开展登记,上门宣传引导市民正确防护。

“在得知志愿者招募的消息后,,我没有犹豫,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城区粮站员工、共产党员李淑泉说。绵竹市发改局党员金秋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动态,“青春虽已不在,热血依然澎湃。

17年前,曾是全国首届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今天,再次扛起志愿服务大旗,成为抗疫一线的一员。”金秋的老公在援彝,两个娃娃留给了家里的老人照顾。尽管如此,她还是义无反顾站在志愿队伍的前列。在志愿者队伍里,像金秋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上有老下有小,顶住生活和家庭的压力,舍小家为大家,关键时刻拿出党员的勇气与担当,毫不犹豫成为了一名冲锋在前的抗疫“战士”。

为全面掌握湖北来(返)绵人员信息情况,绵竹排查实现“一图一档”,对每一名湖北返乡人员建立一张行动轨迹图、一张档案卡片,详细记录湖北返乡人员的基础信息、返乡时间、返乡方式、体温监测等情况,清晰掌握所有湖北来(返)绵人员离开湖北后14天内,在绵竹停留的位置信息和可能接触的人员信息。对每一位居家医学观察者实现“五对一”。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为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度,绵竹市及时出台“二十条”干货十足的政策“组合拳”,从资金扶持、金融支持、税费优惠、援企稳岗、扩大生产、要素保障等多个方面施策,“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为企业战胜困难注入“强心剂”,让企业沐浴减负缓压的“阳光雨露”,努力把被耽搁的“春光”追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3月18日下午6时30分,德阳东方阿贝勒管道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切割声、焊接声、锤打声与机器轰鸣声不断,演绎着加快生产的“速度与激情”。晚班工人们正忙碌有序地对管道配件进行组装、加工。

“起跑慢了,开工就要加速。”复工后,德阳东方阿贝勒管道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宗华带领全公司开启了“白加黑”追产行动,各条生产线已实现24小时饱和运转,完全达到满足订单的生产要求。“3月已经成功追产90%,我们有信心通过努力在未来两三个月内全速追回失去的产能。”看着上岗的工人越来越多、订单任务表上进度条越来越快,任宗华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对于我们而言,复产不可能一帆风顺,它是重新接骨,甚至刮骨疗伤。”四川安费尔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易丽告诉记者,现阶段由于上下游产业链复产复工不同步,致使部分上游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的对接渠道依然不畅。

面对困境,安费尔公司迎难而上,一边抓好疫情防控,就近组织员工有序返岗,一边盯紧纤维和高分子改性材料开发的“两驾马车”,强抓质量,对机器利用率、精益生产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优化。对供应链进行细致梳理,分量分散采购原料,完善采购原料渠道。同时,公司还借助互联网、电话等手段线上“启程”,安排销售员开拓新疆、甘肃市场,推广新产品,跑出了产能“加速度”。

企业努力,政府给力,众多鲜活个案勾勒出了绵竹企业复工复产的群像。面对防疫复工“双线战役”这场大考,绵竹市工业企业定能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早日交出满意答卷。(记者 陈晓霞 通讯员 袁文柯)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