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打响脱贫攻坚“百日会战”贫困人口医保全覆盖就业奖补增加至三档

近日,《罗江区2020年脱贫攻坚“百日会战”专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新鲜出炉,将用好“三板斧”、打好“歼灭战”、下好“先手棋”、消除“风险点”,聚焦聚力贫困户、边缘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展开“巩固脱贫成果、提升小康成色”集中筛查、“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打好脱贫攻坚决胜之战。

促就业增加公益性岗位和奖补范围

方案明确,针对疫情对贫困户、边缘户增收造成的严重影响,将重点运用抓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兜底扶贫“三板斧”。其中提到,继续落实和完善好就业奖补政策,在400、600元档次的基础上,对2000元至5000元灵活就业增收的,按规定给予200元奖补,用于补助其务工发生的交通和生活开支。

适当向丘陵地区据实增加投放一定的环境治理、疫情防控等公益性岗位。平坝地区镇村可通过集体经济收入、帮扶部门(爱心企业)捐赠等方式,自行开发一定的公益性岗位。

同时,摸到人头、摸细摸准。就业扶贫、兜底扶贫帮助后“两不愁”仍有困难的,通过小微养殖项目进行“补短”。“防贫保”重点用于扶贫政策和相关政策使用之后“基本生活仍有困难”的贫困户或非贫困户。

强保障

贫困人口医保全覆盖子女无失学辍学

聚焦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饮水广电四大歼灭战。其中,按规定适度支持贫困户及时维修存在隐患的住房,边缘户等镇村可采取“建改租”方式解决。贫困人口财政补贴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100%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

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无失学、辍学。用好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特别资助、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学生资助。

重筛查户户纯收入达标人均5000元

该区明确,进一步完善和运用收集信息、监测预警、分级审核、帮扶补短、限期销号“五步走”工作法,把返贫致贫风险降到最低。对边缘户安排帮扶责任人落实帮扶责任,针对其短板问题,由帮扶部门通过定向支持公益性岗位、小微项目等方式予以解决。脱贫监测户、边缘户,逐户落实“以村第一书记为组长,帮扶责任人、村民小组长、农技员为成员,联系区领导督导”进行挂牌督办的“1+3+1”的“到户工作组”。

参考家庭人均纯收入5000元标准,对贫困户、边缘户和其它返(致)贫重点监测户进行集中筛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户户稳定达标”。

此外,将从相关部门、乡镇抽调20名左右精兵强将,成立“攻坚连”,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对2014年以来实施的各级各类扶贫项目进行一次彻底清理。(记者伍玲)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