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扶贫车间”助贫困户家门口增收

近年来,中江县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以传统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支撑,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打造具有中江特色的扶贫车间,大力促进扶贫就业车间建设,鼓励企业吸纳有劳动能力的到工厂就业增收。

“去年我在这里打工一年收入近4万元,而且不用出远门,脱贫有了指望,生活有了保障。”3月18日,在位于中江县龙台镇的中江县金辉纺织有限公司的就业扶贫车间的细纱车间内,贫困户袁顺琼正忙着手中的活路,说起该企业的就业扶贫车间,她掩饰不住自己的喜悦心情。家住中江县玉兴镇太山村的袁顺琼,因丈夫和孩子身患疾病,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务农维持生计,2017年,中江出台政策,建立了扶贫车间,袁顺琼经过企业短暂的培训,顺利进入了金辉纺织务工,每个月有了稳定的收入,同时还能照顾到家里,一家人的生活逐渐好转。

像袁顺琼一样在金辉纺织务工的当地群众共有3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1人。目前,在该企业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2人完成脱贫。

“就业扶贫车间”的建立,改变了农村贫困户单纯依靠土地获得收入的生产生活方式,激发了贫困群众依靠辛勤劳动增收脱贫的内生动力,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成了中江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新常态。

据了解,中江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和贫困群众需求,鼓励当地企业设置“扶贫车间”,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中江县本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就业扶贫车间工作的给予相应补助。目前,中江县共建立认定了金辉纺织、凯达门业、江中源食品、宏发电声等就业扶贫车间共10家,共吸纳820余人就业,2020年预脱贫82人。(记者文潇)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