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疫情大考下的“民生答卷”——广汉向阳镇“硬核”破解安置小区治理难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答好“民生答卷”,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也是对基层治理能力的检验,更是对初心使命的回答。疫情防控期间,广汉市向阳镇党委直面安置小区治理难题,紧紧把握疫情防控节奏,精准发力,多管齐下,采取“疏堵结合、立体布局、多点突破”的方式,短短半个月时间,“硬核”解决治理难题,赢得了群众广泛称赞。

向阳镇辖区内建有5个安置小区,涉及5个统征统转行政村,共计87栋5937户17849人,占全镇总人口52.1%。一直以来,安置小区存在管理职能职责不清晰,规范化管理水平不高;小区内私拉乱接、乱搭、乱建现象突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流动摊贩沿街为市,街面商铺占道经营,周边环境秩序混乱;入住人员结构复杂,居民自我认同感不强;配套设施缺乏,造成停车难、买菜难等系列问题,治理难度非常大。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以上问题更加凸显,居民要求整改的意愿非常强烈。对此,向阳镇对“居民点菜”照单全收,召开安置小区治理专题会议5次,现场办公4次,多方听取意见建议,明确小区治理重点和方向,集中力量,安排专人,倒排工期,在居民的大力支持下,有序高效推进小区治理工作。

向阳镇与成都市青白江区无缝连接,是我市的南大门,镇党委本着对标成都城市建设的理念,下大力气进行综合环境整治,有效提升了各小区及周边环境“顔值”,拓宽产城一体化互融发展空间。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清理拆除小区内违章搭建80余处,卫生死角500余处,消除安全隐患40余处;集中整治东莞路、湘潭路占道经营现象,清理拆除沿街违章搭建60余处,规范坐商经营店面,取缔流动商贩,彻底整顿小区及周边街面脏乱差现象。同时,发挥城管中队职能作用,加强街面日常管控,维护好小区周边环境秩序,巩固治理成效,避免反弹。在此基础上,盘活小区之间夹角处零星闲置地块,打好配套设施“组合拳”,新增小区临时停车场34000平方米、车位1270余个,新增电瓶车停车棚3000平方米、车位1000余个,新增非机动车路边停车区域32处、车位800余个。新增小区临时菜市场5000平方米、摊位120余个。

在加快改善小区“硬环境”的同时,他们抓实小区“软实力”的提升,探索小区管理长效机制,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根据小区楼栋、党员分布情况,建立“村两委+党员楼栋长+居民代表”网格化管理机制,以楼栋为单位,划分网格,理顺管理体系和职责,动员党员、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多极联动反应,提升小区应急处突能力;建立居民代表议事制度,小区事项实现“决策民议、方案民定、成效民享”,对涉及民生项目,充分听取居民意见,调动居民参与小区管理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小区自治落到实处;制定《居民公约》,约定居民应尽义务,号召居民自觉遵守和维护小区环境秩序,培养居民参与意识、自律意识、有偿服务意识和契约精神,引导其主动配合、监督、参与自治管理,逐步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真正实现农民变居民的身份转变,融入城市生活。(记者唐茂实习记者刘倩)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