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众志成城交出双“0”战绩

这是一场不见硝烟的特殊战斗!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什邡市科学判断形势,及早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返岗迎战疫情,率领医务人员、公安民警、退役军人和广大社会志愿者奔赴一线,打响疫情防控全民战争,筑牢勇担使命、齐心战“疫”的红色防线,全心守护一方百姓安康。

截至目前,什邡市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报告。这是什邡市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交出的答卷,这样双“0”的“战绩”来之不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紧急通知!2020年第三届雍湖新春灯会暂时关闭!”“紧急通知!什邡市各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

除夕前夕,几条消息在什邡人的朋友圈刷屏,紧接而来的就是抗击疫情“集结令”的响起。疫情防控,就是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在重大疫情面前,唯有“奋力领跑”才能给予老百姓“安全感”。

德阳启动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什邡市随即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什邡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组,

建立起“1+11”核心指挥体系。与此同时,抓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格落实来(返)什中、高风险人员隔离要求,对纳入集中观察的人员,严格落实各项管理服务措施;对纳入居家观察的人员,通过技防监测、留守蹲点、入户见人、电话询问等方式,做到24小时跟踪到位,确保不脱管一户一人。

什邡组织成立了21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在防疫一线开展宣传引导、卡点值守、入户排查、重点盯防等工作,将党的战斗堡垒前移到抗疫第一线——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我还跑得动,就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做。”在什邡市

师古镇九里埂村,有着几十年党龄的梁国云,从正月初二开始,每天骑着自己的电动三轮车穿梭在田间地头、院落周边,车顶上挂着喇叭,滚动播放防疫知识;

卫健系统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请愿驰援武汉,按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鲜红手印。2月9日,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整装出发,6名医护人员逆行湖北武汉;

宣传防疫知识、开展消毒工作、排查重点场所、为群众购买和发放生活物资……从1月30日至今,什邡市级部门驻蓥华镇临时党支部的26名党员志愿者已连续奋战了1个多月;公安战线党员干部把牢城乡立体防控“四道关口”,通宵达旦值守巡查;

100多名援彝党员干部人才早早返回彝区为当地防疫注入“什邡力量”;

……

在党员们“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精神感召下,什邡市师古镇新型职业农民“大树哥”潘大树为湖北捐赠10万斤蔬菜后第一时间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复工复产后的四川省科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在不到一个月时间,600余名员工就有38名递交入党申请书;入驻武汉汉阳方舱医院的5名什邡医疗队队员写下了入党申请书,用生命立誓,以行动发声,在防疫最前线接受党组织的考验。截至目前,什邡市153名抗疫一线干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作为一名党员,哪儿需要,我们就要到哪儿!”在党旗引领下,什邡市6200余名干部、15000余名党员、8000余名志愿群众以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坚定勇敢地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实现了什邡新冠肺炎疑似与确诊病例“0”的坚守。

加强协调保障助力复工复产

往年,蓝剑饮品、宏达股份等一批什邡市重点工业企业春节期间都是加班加点开工生产,而今年受疫情影响,除防控物资生产和生活必需品保障企业按要求必须尽快复产外,其他所有企业全部停产。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什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及时印发《关于集中开展市领导指导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建立“包片市领导+属地主要领导+部门领导+联企干部+企业负责人”模式,明确由29名县级领导指导87个重点企业,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协调调度、人员组织、物资保障、政务服务、政策争取等工作,进一步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度,释放企业产能。截至3月3日,什邡市累计复工复产企业428家、到岗22405人,其中规上企业216家(除去7家非疫情影响停产企业,规上企业复工率100%)、到岗16728人。

同时,该市提前研判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目工地人员到岗、防疫物资储备等问题,仔细梳理重大项目开复工需求,摸清底数、倒排工期,做好项目投资安排,与项目单位共同制定应急方案,实行“一企一策”。采取“电话联系+现场查验+跟踪反馈”方式,密切跟踪新建开工项目、续建复工项目,在人员组织、物资保障、政策争取等方面提供跟踪服务,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截至目前,计划在2月底前开复工的省、德阳市和什邡本级重点项目共38个,其中:省重点项目2个,已复工2个、复工率100%;德阳市重点项目31个,已开复工30个、开复工率96.8%,1个项目因企业资金问题暂时无法复工;什邡本级重点项目5个,已复工5个、复工率100%。

该市还印发《关于对当前服务业企业实施网格化暨全员联企服务机制的通知》,对本市服务业建立网格化联企服务帮扶机制,实施“分管领导划片,党员干部(含联村干部、村〈居〉干部)、卫生院防疫医生包企业”措施,将本市23个规上服务业企业帮扶联系责任落实到5个行业部门,将79个限上商贸服务业帮扶联系责任落实到11个镇(街道、经开区),全面深化“企业主管+部门领导+防疫医生+具体责任人+联企干部”等“五位一体”的帮扶联络模式,扎实做好政策解读、要素保障、防控指导等服务协调工作,加快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累计复工规上服务业企业20家、占比87%;复产限上商贸流通企业50家、占比46.7%。

此外,什邡市深入开展“春风行动”,整合人社、卫健、交通等职能部门,持续采取“两收集一协调”推送用工信息的方式,向农民工推送6000余个招聘岗位;采取“三保障二跟进”的方式,分批对农民工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发放《四川外出人员健康证明》等,解决好农民工就地就业、返岗复工的实际问题。同时,采取“点对点专车直达”送工服务上门的方式,保障农民工返岗。目前,累计免费为2.8万余人次群众提供免费健康服务,出具《四川外出人员健康申报证明》2万余份,“点对点”送达返岗农民工837人次。

疫情远未结束,防控不能大意。当前,伴随着春耕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交通有序恢复,人员集聚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下一步,什邡市将持之以恒地瞄准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王成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