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柏树乡石河村抓产业促增收 走出脱贫好路子鼓起村民“钱袋子”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中江县柏树乡石河村,这里的产业如今发展得红红火火,一个个生机勃勃的生态农业园,走出了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鼓起“钱袋子”。

这段时间是羊肚菌收获的时节,在石河村羊肚菌大棚里,不少村民们正忙着采菌。陈德平是其中之一,50元一天的工钱尽管不高,但工作时间灵活,又能照顾家人,她觉得挺满意。陈德平告诉记者:“在这里就近务工,既照顾了家,同时又把钱挣到了。”陈德平大姐是石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年老多病,再加上两个孩子年幼,家庭经济十分困难。这几年,通过一系列扶贫政策,家里享受到了医疗帮扶,减轻了给父亲治病的费用负担。同时,陈德平和丈夫靠着在产业基地务工有了收入,已经成功甩掉了“贫困帽”。

石河村地处丘陵洼地,又有良好的土质,适合羊肚菌生长。3月份是羊肚菌的采摘季,今年的收成还不错,村民的收入也比往年有所增加。石河村羊肚菌产业基地负责人袁明义说:“常年在产业基地务工的村民有30-40人,老百姓从种羊肚菌到收获,大概有100多天的务工收入,为他们创造的总收入达18万元左右。”

发展羊肚菌产业,只是石河村引进项目之一。近年来,石河村以唐家大湾为核心,还发展了1000亩梅林赏花基地,举办了两届梅花节,是当地农旅融合发展的“重头戏”。今年虽然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赏花节,但梅林赏花基地间种的中药材、林下养鸡等项目,带动了200户村民增收。贫困群众除了找到适合的务工岗位挣钱,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分红等收入。

“接下来,石河村还将建养猪基地、水果种植基地,带动村民持续增收。”据石河村党支部书记王林介绍,“石河村共有40户贫困户109人,到目前还剩4户未脱贫,这4户都是因病因残致贫,今年我们积极用好低保、五保等政策,同时发展产业园,带动贫困户创收,使他们能够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记者文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