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沃野春意浓——全市春耕生产有力有序推进

“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3月,我市各地春意浓,油菜花正在盛开,小麦拔节孕穗,正是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时节。我市坚持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早谋划、早进行、早准备、早落实,确保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防疫春耕两不误

农业机械来回穿梭,农民们忙着翻地覆膜,施肥点种……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我市各乡镇村组的田间地头,广大农民抓住有利季节抢播抢种,广袤的田野上呈现出一幅壮美的春耕生产画卷。

走进旌阳区孝感街道红伏村阳光蔬菜大棚,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一排排蔬菜青翠欲滴。大棚里、田地中,农民们正分散有序地育种育苗,收割蔬菜。

黄土河农业专业合作社门口,村里的蔬菜企业正在收购一车车蔬菜,“我们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力争各项生产按时保质推进。”黄土河农业专合社负责人宋志宏介绍说,“我在红伏村流转了600亩土地,除了即将上市的蔬菜,合作社还培育了120亩的水果玉米,销量不错,其他蔬菜也将陆续出棚。”

红伏村地处城乡接合部,总人口3800余人,是旌阳区全新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春耕拉开序幕后,红伏村一边抓好疫情防控,一边推动有机水稻、蔬菜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力争今年增产又增收。在街道和相关部门帮助下,村里企业解决了疫情防控、用工、融资、交通物流方面的困难,让企业就地招到了工人,实现了用工替代,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红伏村只是我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生产工作的一个缩影。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高度重视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及时出台《德阳市农村疫情防控“八条”》《关于抓好当前种植业生产和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主要农产品生产保供工作方案》《抢抓农时做好农业生产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细化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大春备耕、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具体措施。与此同时,建立镇、村、组三级防控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农村网格化排查管理,做到不留盲区。加强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宣传,引导农民做好自我防护,鼓励采取分散式、错峰式进行田间春耕生产。

春耕备耕是每年农业生产的首仗,也关系到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和市场供应。我市坚持把“米袋子”“菜篮子”产品保供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市小麦播种面积119.9万亩,油菜播种面积113.5万亩。各地正加大农业技术指导力度,加强小春作物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主要粮油作物基本苗充足,一、二类苗占比高,长势好于往年。

备足农资保春耕

春耕备耕的农忙时刻,什邡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药肥料股负责人秦凤这段时间忙得不可开交,每天带领职工辗转在什邡市各大农资店,确保农资充足供应。“今年农资价格变化不大,与去年基本持平,绝大部分农户已经把种子买回家了,春耕春播能够正常开展。”秦凤对今年的春耕春播充满信心。

农资是保障农业生产的基础。连日来,我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农资生产企业、个体经营户价格巡查力度,强化农作物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价格监测,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储备大春水稻、玉米种子375万公斤,农药1026.8吨,化肥10.91万吨。

位于什邡洛水镇的宏达股份公司磷化工基地门口,近日来,每天都有大型货车排起长龙等待装运化肥。“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宏达承担着保障春耕化肥供应的重要责任,因此调整人员、装置,开足马力进行磷复肥生产。”宏达宣传部负责人宋杨说。为克服因疫情带来的原材料和物流影响,宏达在什邡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加工范围内的产品及原料运输车辆畅通。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迅速恢复生产,稳定农资市场,我市简化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流程,“点对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打通产业链条,缩短复工复产时间,稳定农资生产。截至目前,全市211家重点农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99家,复工率94.3%。

在广汉连山镇锦花村,这里的2000多亩小麦已经抽穗,工作人员正在认真检修农机器具,农机手杨万锐说:“以前耕种时,全家齐上阵,抢抓时间干,现在只用几台机器就能把活干完,比传统人工效率提高了10倍,更符合当前农村防疫不聚集、少走动的要求。”

据悉,针对疫情期间农机作业需求,我市联合农机维修服务网点线上指导机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线下对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保障农机安全作业、不误农时。截至目前,全市已检修各类农机具5000余台套,指导农机手及农机维修人员1000余人次。

田间服务助春耕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更好配合防控疫情,不误时节搞好农业生产,我市创新指导培训方式,开展“对点对户”田间培训,建立专家预约机制,分时分批开展个性化指导服务,建立云上“庄稼医院”,通过无人机、视频、图片开展线上远程诊断。

“防疫期间,我们通过微信、QQ等线上方式,向农户解答春耕生产难题,只需拍张照片发过来,随时随地解决问题。”入春以来,绵竹市新市镇高级农艺师何洪元一刻也没闲着,不时通过手机视频,指导农户搞好田间管理。

广汉市金轮镇组建3个“党员先锋”工作专班“一对一”开展走访,同时组织8名农业技术指导员,邀请3名乡村“新农人”志愿者深入全镇80余家新型经营主体指导农业春耕复产。

据统计,全市组织各级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小麦条锈病、小麦赤霉病、油菜菌核病和蚜虫等重点病虫害监测,提高病虫防治质量和效率,累计开展病虫害防治121.63万亩。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累计培训农民群众20余万人次,关键技术到位率达95%以上。

罗江区白马关镇万佛村44支渠,十多位村民挥舞着锄头、铁锹清理着渠内淤泥,保障春耕生产用水通畅。

为保证春耕用水,旌阳区双东镇党委副书记李璐莎先后深入该镇凉水、八佛等村督导疫情防控及实地查看人民渠支渠的情况,她说:“抓好防控的同时不误农事。今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年,不能让疫情耽误了农户的农作,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保障农户的收入,实现增产增收。”

据悉,我市为保障春耕用水主动对接都江堰人民渠管理处等单位协调都江堰来水,增加蓄水量。截至目前,全市水利工程总蓄水量为23745.32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6%。

脱贫攻坚出实招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针对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我市各县(市、区)纷纷出实招,强力推进脱贫攻坚。

“今年我种了2亩田的折耳根,现在正是田间管理的关键阶段,如果管理得当,能收入2万多元。”广汉市高坪镇金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传金的妻子高兴地说道。李传金一家已于2018年顺利脱贫,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镇的帮扶责任人经常上门为他及其家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为折耳根田做好施肥、除草等田间管理,确保下半年折耳根有个好的收成,巩固脱贫成果。

作为德阳市级贫困村,中江县集凤镇钟鼓村在我市帮扶单位的帮扶支持下,大力发展丹参、花椒产业,精心打造石林谷,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市科协干部、集凤镇钟鼓村第一书记李典介绍说:“工作中,我们还启用了无人机,快速、大范围查看全村情况,及时了解掌握村民和境内重大工程项目疫情防控等工作,切实保障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什邡市农业农村局派驻皂角街道城东村第一书记范东东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岗位,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村上的贫困户。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他又立刻投入到农资市场的监督抽查和种植技术的讲解当中。

据悉,为确保我市农业生产、涉农企业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我市推出一系列稳产保供、扶持惠农等政策,农技人员、扶贫干部深入一线,指导春耕备耕,帮助恢复生产,推动脱贫攻坚。(实习记者刘倩 记者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