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激发“大能量”战“疫”战贫齐发力

3月6日一大早,中江县集凤镇钟鼓村还是一片宁静,晨光微露时分,村里的“耕读·科普扶贫”惠民超市便开了门,村干部们整理着货架上的商品,等待着村民们的陆续到来。不一会儿,超市就开张了,村民王久刚成为当天第一个前来选购物资的顾客。在经过一番精心挑选之后,老王便带着自己选好的物品来到了“收银台”前。“这个洗发水是4分,醋是2分,两包盐是1分,这次就给你扣掉7分。”村干部一边算着一边填写着王久刚的“积分存折”。

“存折”里有了积分,就可以在家门口买到生活用品,这对于钟鼓村的村民们来说,也并非是一件新鲜事。去年9月,为充分激发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振兴家园的主观能动性,在市科协的推动下,钟鼓村建立了“耕读·科普”扶贫惠民超市,目的是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中。村民们可通过做好环境卫生、参与科普活动、加强读书学习等方式获取积分。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钟鼓村为充分发挥“耕读·科普”扶贫惠民超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增加群众防控疫情的行动自觉,将疫情防控与强化社会治理、树立文明乡风结合起来,在惠民超市积分项目中加入了疫情防控相关内容,为防疫工作助力。

“鉴于你在本次自主居家隔离中表现优异,我们给予你20分‘耕读·科普’扶贫惠民超市积分。”该村妇女主任孔令艳对隔离期满的武汉返乡学生瞿孟玉说。

“疫情期间,要少出门、少聚餐,为出自己的一份力,我取消喜宴!”钟鼓村1社的涂天富,原计划给父亲办一次热闹的90大寿宴席。为此,涂天富家获得奖励积分20分,村委会在村广播进行通报表扬。

……

据钟鼓村第一书记李典介绍,疫情期间,凡是村民按照要求,配合村社联防联控工作,主动居家不外出、不串门、不扎堆等行为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就可以获得超市的积分加分,对主动停办喜宴、简办丧事的群众,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以此来鼓励大家积极为疫情防控出力。积分项目扩展之后,政策效果也立竿见影,村民们自觉遵守防疫要求,相互督促、共同应对,使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同时推动脱贫攻坚。“村子里出来闲逛、聚集的人员明显减少,也没有人乱串门、乱转发不实疫情信息了。”李典说。

钟鼓村的惠民超市只是集凤镇创新推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据集凤镇副镇长李健介绍,下一步将以钟鼓村为示范点,进一步完成扶贫惠民超市相关制度和措施,在全镇范围内推广,使其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记者文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