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 400多名乡村医生筑起农村群众健康防护网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什邡414名乡村医生充分发挥驻扎“网底”的优势,逆向而行、勇敢冲锋,用责任与担当筑起农村群众的健康防护网。

程其明是师古镇乡村医生协会会长,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共和村的一名乡村医生,考虑到自己熟悉全镇各村情况,毅然走上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组织全镇乡村医生为每个居家隔离的居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为了实时医学跟踪观察,随时反馈身体状况,并逐一与每个居家隔离的居民添加了微信和电话号码,并为他们购买了体温计、口罩等防护物品。还组织辖区内的村医统一建立了工作群,同时对返乡人员及时进行体温测量及登记,采取“8小时报告制”,严防死守,争取不落下任何一个防控死角。

由于医疗防护用品的紧缺,乡村医生们戴着普通的医用口罩仍然满腔热血地奔走在该市的每一个乡村院落,入户面访、体温监测、卡口值守、健康宣教,将群防群控有效落实。

师古镇大泉坑村两位七十多岁的老乡村医生邹生洪、陈良品;九里埂村七十多岁的癌症患者林德述医生;冰川天桥村行动不便的赵乾光医生等,虽年事已高,却依然坚守在一线……他们明白,在情况不明的情况下,和疫情高发地区返什人员面对面沟通,风险很大。但是,他们没有丝毫退却,毅然奔走在乡间的小道,崎岖蜿蜒的山道……山区冬日,温度低得厉害,根本没办法使用红外体温检测仪。他们能做的就是把体温检测仪用手捂着,用自己的体温来保证仪器的正常使用。

当记者询问他们是否害怕时,村医们说,“我们根本没想那么多,我们多跑点路,多说几句话,群众就会离疫情更远,再累再辛苦都值得。”

这414名乡村医生,年龄最小的27岁,最大的85岁。面对疫情,他们没有退缩,面对可能的危险,他们迎难而上,默默无闻,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记者张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