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防疫“卡点”变消费“网点”城乡居民“宅家”享便利

2月18日上午9时30分许,中国邮政罗江公司邮件处理中心一片忙碌,10来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已包装好的各种蔬菜、水果、肉类等进行分类、装车。“我们将把这些农产品分路段、分小区配送到各‘卡点’,住户直接到‘卡点’领取。”该中心负责人张夏勇说。

“在小区‘卡点’就能领到网上买的新鲜蔬菜、土鸡等,方便又安全。”不一会儿,邮政快递车开到了罗江城区金岸湖畔小区,居民杨丽萍连夸政府的惠民举措贴心又实在。家住上源名城小区的陶蓉深有同感,“我昨天在手机上通过‘邮乐购’小程序下单,没想到这么快就送来了。这种‘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服务模式,解决了我们目前生活中的大难题,让我们能安心‘宅家’。”

食用油、酱油、醋、盐、大米、卫生纸……当天上午,一辆“流动超市”车驶入鄢家镇七里村“卡点”,几个村民小组长将车上的生活物资搬下来,然后用货三轮拉回后分发给村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全村有10多个村民小组,今天有40户村民通过‘流动超市’买到了日常生活用品。”

在白马关镇接引村“卡点”,响应全区以购代扶号召的区住建局派人到该村团购农产品,不一会儿功夫,各种农产品堆了满满一车。“我今天卖了100个鸡蛋、30个鸭蛋、36斤芹菜、13斤香菜,还有69斤柑橘。”该村贫困户胡全秀大姐高兴地说。

“这些农产品主要通过农业专合社组织,贫困户优先销售,同时也解决了当前物流不畅、农产品滞销等问题。”罗江区委常委、区脱贫攻坚办公室主任胡勇说,这也是罗江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变防控卡点为消费网点、变销售痛点为网络热点、变帮扶难点为购买亮点的“三变”模式,“我们综合运用卡点保供、网上下单、以购代扶等方式,解决好市民“买难”和农民“卖难”问题,推进消费扶贫向纵深发展,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贫困户因疫情返贫现象发生。

“农户的产品运到城里,城里的生活用品送到村上。”罗江区商务经合局局长陈可飞说,这种方式搭建起了城市与农村供销渠道,实现城市居民和农村群众需求“双赢”。截至目前,仅“邮乐购”就已帮助罗江全区农户销售生鲜产品近30吨,销售额近60万元。其中,扶贫农产品比例达70%以上。(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