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建立“4+2+14”随访机制做好居家隔离观察

“我每天在家里看看书,在网上了解一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治方法,政府每天4个人分两次到我家里来检查身体和测体温,给我宣传防治知识。”中江县继光镇新堰村2社武汉返乡大学生刘成龙如是对记者说。

中江是劳务输出大县,全县有48.8万人在外务工。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中江县把武汉返乡人群居家隔离观察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4+2+14”居家隔离随访管理机制,坚决控制疫情输出传播、扩散蔓延。

坚持联防联控,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对武汉返乡人员,建立一人一档案。密切关注跟踪,安排“一名乡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公安干警、一名医务人员”的“四对一”管控力量,每天开展全覆盖走访,在管控人员入户道路口及本人房屋门口设置告示栏,引导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劝导其亲朋好友隔离期间杜绝来往,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不得外出”等措施。截至1月28日,中江全县居家隔离观察2000余人,均配备“四对一”管控人员,最大程度落实好居家隔离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严格规范武汉返乡人员的检测筛查,“四对一”工作组的医务人员全程跟踪居家隔离观察,每日两次(上午、下午各一次)上门对居家隔离对象进行体温检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转移隔离。同时,讲解防控知识,开展心理疏导,落实居家消毒等措施。为掌握管控人员健康状况提供了科学依据,最大程度早发现患者,有效隔离和管控传染源。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最长约14天”。中江县坚持最严预防措施,以武汉返乡人员到达中江为起始时间,严守14天隔离观察底线,要求武汉返乡人员在家隔离必须达到14天。观察期满后,由医务人员确认无可疑症状后,方可解除居家隔离观察。(肖开丰顾朝辉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王成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