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上九会 孝泉古镇年味浓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旌阳区孝泉镇大街小巷处处都是年味儿。特别是该镇的文化体育广场内,锣鼓喧天、彩旗招展,一群年龄大小不一、穿着不一的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该镇上九会的情景剧。

融“悟、赏、尝、观、趣、乐”为一体的特色文化盛宴——孝泉上九会已延续数百年,正月初七将如期在孝泉古镇举办。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上九会将增设舞台情景剧,孝泉镇文化振兴先锋队的120多名演员们目前正在排练这场大型情景剧。他们的目标是本乡人演好本乡历史文化故事,向人们推行德孝文化。

来自河南郑州的刘丽婷是文化振兴先锋队的成员之一,作为孝泉媳妇,她并不认为,也从没感觉到自己是“外人”。刘丽婷称,2013年春节她第一次来到孝泉就被这种浓浓的年味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给吸引住了。更让刘丽婷没想到的是,今年她也能参与上九会的表演,在上九会情景剧中扮演一名“路人甲”的角色,以一个外来人的视角,采取报幕的形式,将传承数百年的上九会精髓串起来,展现在观众面前。

看上去较为瘦弱的孝泉镇文化振兴先锋队队长梁宗惠打起大鼓来一点也不含糊,劲头十足。除了是主力演员外,梁宗惠还是上九会情景剧的组织者和导演。梁宗惠介绍,今年上九会将把往年在街头巡游的采莲船、鸡公车等民俗文化以鼓乐、舞蹈、杂剧、武术的形式搬上舞台。此外,这台情景剧还包括当地剿匪英雄红色故事、姜诗孝廉故事等四大版块。其中,红色记忆版块是上九会的新内容,讲述1921年孝泉及周边地区土匪猖獗,百姓备受欺凌,红军连长旷继勋驻扎孝泉清剿土匪,为民除害,深受百姓爱戴的故事。

据悉,今年的孝泉上九会有鼓韵上九、锣鼓喧天、孝廉家风、红色记忆、上九盛况、孝的感悟、民俗巡游等流程。届时,还有祥狮献瑞、金鼠送福、礼拜孝子、川剧经典剧目展演、茶艺展示、文化评书等活动。(记者叶斌 实习生沈婧怡)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