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过年有干净水煮腊肉了!”精准扶贫送来最暖新春礼物 中江兴隆老牛坡村村民告别“吃水难”

“通水了,通水了,今年过年有干净水煮腊肉了,终于可以在自家屋里团年了!”1月21日,看着哗啦啦的自来水从水龙头里流出,67岁的谢世芳难掩兴奋。谢世芳是中江县兴隆镇老牛坡村二社的村民,自从40多年前嫁到这里后,缺水与用水难的问题就一直困扰着她,“因为缺水,女儿女婿都在镇上租房子住,过年都不愿回来,说连洗腊肉的水都没有。今年好了,他们一家都要回来团年。”作为村里首批在春节前通自来水的16户农户之一,谢世芳很感慨,“没想到有生之年能用上自来水,感谢党的政策好啊!”

兴隆镇老牛坡村是中江县海拔最高的村,因为自然条件差,多年来缺水严重,全村1691名村民只能靠地表水和井水生产生活。“我们村是典型的靠天吃饭,一到枯水期,140多口水井有水的不足一半。水里大肠杆菌超标,要不定期进行消毒。”王明成是村里的乡村医生,在村口的水井边,他拿起一根竹竿插进井里,3米多深的水井竟只有不足1米的水量。

老牛坡村严重缺水也是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一直牵挂的事。在精准扶贫中,市委、市政府与中江县委、县政府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市级牵头部门和市县相关职能部门尽心尽力,镇村干部和群众同心协力,千方百计筹措资金。通过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市教育局组织捐款以及村民自筹一部分,共筹集到180余万元用于老牛坡饮水工程。目前,全村已铺设4.4公里主管引进双河口水厂的自来水,预计在今年4月底前可解决全村村民用水问题。

为了让老百姓早点喝上干净的自来水,老牛坡村村支书吴长国做完手术5天后就回到村里奔忙:“能解决这个祖祖辈辈都没有解决的用水难题,我再累都值得。今年全村铺设了5.5公里水泥路,实现了路通到院落,全村30户、52名贫困户全部脱贫。”吴长国还喜滋滋地告诉记者,村里通自来水的消息不胫而走后,他这两天接到了20多个村民的电话,纷纷表示想改造家里的土坯房,回村里居住。

68岁的何於辉此前也一度打算离开村里到镇上居住。“现在路修好了,水通了,今年我就把土坯房改造成四合院。”何於辉对以前和父母一起半夜排队打水的经历记忆深刻:“最缺水时,要走一两里路去挑水,现在终于在家里用上了自来水。”

路修好了、水通了,也提振了村民们奔小康的信心。吴长国说,下一步,老牛坡村计划还要发展丹参、白芍等传统中药材产业,带领村民团结一心走上致富路。(记者姜颖汪巧)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