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新型职业农民齐聚一堂 共议筑梦田野振兴乡村

近日,以“筑梦田野、振兴乡村”为主题的广汉市农业科技论坛暨第四届职业农民年会举行。据悉,这是广汉市职业农民一年一度的盛会,广汉市及周边区县的职业农民代表、部分农业工作者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周南华应邀出席。

此次年会的农业科技论坛,特邀四川大学和四川省农科院两个专家团,现场就当前职业农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答疑。蔬菜种植如何与市场需求挂钩,优质农产品生产中有何注意事项,机械化种植面临的阻碍和解决方法,粮食种植中如何推广配套栽培新技术,如何理性看待转基因生物技术和产品……专家们的讲解透彻独到,台下的职业农民们听得全神贯注。

论坛还特邀了国际小麦玉米改良中心高级专家埃伦·大卫·杰克·麦克胡(AllenDavidJackMcHugh)博士,介绍和讲解了保护性农业的发展方向和优势特点。“保护性农业不仅能增产增收,还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对我们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台下聆听讲座的广汉市新型职业农民胡昌波兴奋地说,从这次论坛中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帮助大家开阔了新的视野,真是受益匪浅。年会中还表演了歌舞、小品、杂技、器乐演奏等,穿插知识竞赛和互动游戏,并向成绩突出的职业农民颁发了初生牛犊奖、中流砥柱奖、老当益壮奖、铿锵玫瑰奖等奖项。

据了解,广汉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成立于2019年5月,根据广汉当地农业产业特色下设粮食、农机、水果、蔬菜、养殖以及农产品加工6个分会,致力于为广大农民群体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每年年末,协会都会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年会,展示职业农民风采,推介特色农产品,助推广汉农业产业遍地花开。

近年来,广汉市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发展农业排头兵的工作思路,创新建立了“农民导师制”培育模式,开发了职业农民微信小程序,出台了养老保险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成功构建起新型职业农民高质量培育体系。截至目前,广汉市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近3000人,在他们的辐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普通农民成长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管理的新型农民,朝着农业产业兴旺、农村生态宜居、农民生活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记者姚金帮通讯员孔继红)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