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产业兴城”隆起经济高地

—个地区经济的崛起必有其所秉承的发展理念;—座城市的跨越赶超必有其所坚持的发展之道。

岁末年初,什邡市处处涌动发展热潮:什邡经开区北区,总投资10亿元的四川省重点产业项目——明日宇航航空航天特种工艺生产线和智能数字化车间竣工投产;什邡经开区南区,投入16.5亿元的什邡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即将启动;什邡市马井镇同心村,占地10亩的成德同城跨区域合作的粮食烘干房项目开工建设……从企业车间到项目工地,再到田间地头,一幅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美丽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过去一年,什邡聚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产业升级这个“核心”,突出成德同城这个“关键”,传统新兴产业齐发力,县域经济稳中有进,成功入列中国西部百强县、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2019年三季度,什邡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350亿元,同比增速预计达9.2%,位居全市第二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6%,位居全市第一名。

什邡,正以“产业兴城”隆起经济高地。传统产业优化提升焕发新生机产业是城市发展动能,产业兴则城市旺。

什邡是全国唯一的“中国雪茄之乡”,是全国唯一同时具备烟叶种植、卷烟生产和雪茄生产条件的“三烟基地”。

近年来,什邡主动扛起振兴川烟的历史使命,把烟草产业作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与烟企一道全力打造“一城两基地”(中国雪茄文化名城、雪茄种植基地、雪茄产业基地),努力构建烟草全产业链条,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预计烟企产值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39%以上,在四川中烟占比将突破三分之一。

在什邡市师古镇大泉坑村,眼下正是优质烟叶出苗的观察期。师古镇大泉坑村、红豆村,是全国品质最优、种植面积最大的雪茄烟叶基地,在历届“中国雪茄之乡”全球推介之旅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据了解,在积极响应“一城两基地”战略布局中,什邡不仅高标准推进雪茄种植,还紧盯烟草全产业链建设目标推进重点项目。其中,什邡烟厂投入16.5亿元在什邡经开区南区启动易地技改项目,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长城雪茄烟厂加大科研投入,取得了10余项国家专利,大力研发中式雪茄高端精品系列。目前,什邡烟厂年产能达60万箱,在四川中烟位列第二;长城雪茄烟厂年产能达62亿支,是亚洲最大、全国唯一的单体雪茄生产企业。什邡还深挖400年雪茄种植历史,成功举办了5届“中国雪茄之乡”全球推介之旅,吸引国内外雪茄客到场观摩体验。同时,重点推动雪茄文化名城建设,切实纳入“天府三九大”精品旅游路线,将什邡打造成为中国雪茄第一城。

立足特色优势,做强产业支撑。从烟草种植标准化到烟草企业扩能提质,再到烟草文化的推广,什邡探索出了一条承接千亿川烟的“什邡路径”,让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生机。

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增强后劲

“落地10年,几乎一年一个跳跃。”位于什邡经开区的四川明日宇航有限责任公司一直广受外界关注。2009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明日宇航落地什邡,意在打造中国最大的民营飞机结构件配套基地。10年来,该公司已拥有各类生产加工设备330多台套,成为中国航空航天工业拥有高端制造设备规模最大、专业最全、产品种类最多的飞行器零部件制造民营企业。

什邡按照德阳市统筹发展和本地产业定位,在进一步做大做强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发展后劲,其中以航天航空为代表的通航、轨道交通等产业成为重点发展产业。

据了解,什邡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迅猛,在飞机零部件制造、发动机及燃机零部件制造、航空材料研发制造等环节已具备较大的产业规模和较强的行业影响力,明日宇航、科新机电、祥宇航天科技等一批公司已成功融入国内航空航天器及国际大型飞行器制造商供应链体系。2018年航空航天产业总产值已达40亿元,而什邡通用机场建成后,将进一步填补什邡航空产业链中的空白环节,构建起什邡航空全产业链发展的新格局。

以产兴园、以产兴城。在什邡经开区,北区主要为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装配式建材等企业,南区主要为食品烟草、医药、机械等企业。近年来,什邡以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升质量效益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现代优势升级产业两大产业集群形成“一主一特”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产业生态圈,夯实各项要素保障,全力推进产业向绿色高端转变,加快推进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

成德同城共享发展成果

2019年12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9)》显示,什邡位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60位。

好消息传来不到一周,位于什邡经开区的什邡“双创”孵化园正式开园。该孵化园采用“孵化器经营+投融资管理+市场开拓+产业融入+创业辅导与支援+科技创新服务+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孵化模式,以形成集聚效应,促进上下游的链式发展。什邡巨多双创智能产业制造园办公室主任岳晖表示,“企业看中的就是什邡这几年来的区位优势,尤其是成都半小时经济圈的打造。”

成德同城,共享发展成果。2019年5月,什邡与彭州签订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框架协议(2019—2022年)。同年12月,什邡市马井镇同心村粮食烘干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属首个彭什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项目,标志着彭什两地跨区域合作正式拉开序幕,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协同工作保障机制,在强力推进彭什约定合作项目及事项落地落实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对彭什产业协同发展机制的顶层设计,加强彭什合作核心载体和亮点载体打造,力争将彭州、什邡两市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率先打造成为成德同城化的典型示范。”彭什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围绕打造成德一体化边界试验区,什邡把交通作为融入成德同城的基础和关键,把握濛阳新城和天府大道北延线建设契机,实施新一轮交通大会战,成彭什德城际铁路进入省轨道交通规划,加快什邡通用机场建设,开工广什快通、环山旅游快通,加快城西快通和成都三绕、成兰铁路什邡段建设,做好成新彭什快速通道、德阿高速前期工作,力争成都二绕三绕高速连接线与什邡对接,实现与濛阳新城交通、产业无缝对接,破解交通通而不畅的问题,更好更快融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生活圈。(记者秦琴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