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我当空降兵”的什邡男孩程强 国庆阅兵立下三等功 部队喜报送到家中

12月26日,冬日的乡村透着阵阵寒意,但在什邡市湔氐镇太乐村村民程书均的家门外却是敲锣打鼓,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

“程强又立功了!高不高兴?”“高兴!”在乡亲们的恭贺声中,程书均对儿子程强充满了骄傲。今年,现任空降兵某旅第38任“黄继光班”班长的程强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都阅兵任务,因他训练刻苦表现优异,荣立三等功一次。

儿时梦想成真

“长大我当空降兵!”

2008年8月,12岁的程强在送别汶川大地震在什邡抗震救灾的空降兵部队时举着“长大我当空降兵”的牌子,当时就立下当兵的志向。2013年,参军的他毅然选择了空降兵。

从参加新兵第一批伞降训练到重大演习的摔打磨练,程强一直冲锋在前,很快成长为一名空降尖兵。2017年10月,程强通过竞选顺利接任“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自担任班长以来,程强在各项比武竞赛中带头第一个积极参加,逢遇艰难险阻任务第一个申请参加。今年国庆,程强作为英雄精神的传承人走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场,他对自己提出了最高标准。“我们黄继光班有一个口号,叫‘第一只是合格,过硬才是标准’。什么是过硬?就是追求完美、追求极致。阅兵训练也一样,我想把每个动作都做到最标准。”程强说。

程强有点“O”型腿,站立时膝盖并不拢,所以他在阅兵训练中坚持绑腿7个月进行腿部的矫正,晚上睡觉的时候也在膝盖处捆着背包绳。同时,为了克服溜肩膀的问题,他故意把枪背带的金属卡扣调整到肩骨与锁骨之间,左肩往上顶起到限制作用。凭借着刻苦努力,程强先后被徒步方队表彰为“徒步方队十大先进典型”“训练标兵”,被方队评为“军姿标兵”“正步标兵”“进步之星”。现在,程强的“O”型腿已经基本能够并拢,脚尖踢40厘米高也能与地面平行;左肩骨足足凸出了1厘米,枪带再也没有从他的肩头滑落。程强说,这是阅兵的烙印,也是特殊的军功章,更是传承英雄精神的一种体现。

传承红色基因

“从军入伍无限光荣”

“程强同志始终以传承和发扬新时代黄继光英雄精神为己任,扎根本职岗位积极作为、奋勇当先,多次在各级比武竞赛中取得金牌,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荣立三等功一次。”当天,部队领导把喜报送到程强家门口时,现场宣读了对他的奖励通令。

“热烈祝贺程强同志荣立三等功。”“儿时英雄梦,丈夫卫国志,青春献祖国,沙场铸军魂。”在程强的家门口,乡亲们挂出喜庆的大红条幅,大家纷纷上前抢着和他们的“明星”合照。

“我也要像程强哥哥一样,当一名好兵!”18岁的刘义站在程强身边,眼里满是敬佩。刘义表示,他一直想成为一名军人,程强的事迹更是坚定了他的这个梦想。

“请你们放心!今后,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程强坚定地说。

当天,程强还回到母校——洛水蓝天小学给师生们作了国防教育专题讲座。据悉,蓝天小学全校师生感恩中国空军的援建,把“长大我当空降兵”做为蓝天小学育人口号,而程强自强不息的事迹也一直激励着蓝天小学的弟弟妹妹们在经历中感悟,在经历中反思,在经历中总结,在经历中提升,在经历中成长。(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