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纳谏”!广汉问需于民接地气

“小区附近制药厂夜间生产噪音影响居民休息;新农村仿古建筑陈列室长期闲置,造成资源严重浪费,基层阵地设施沦为形象工程;小区道路太过陈旧,生活设施严重老化,存在安全隐患……”这是近段时间广汉市委巡察组在摆摊设点时收集到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汉市纪委监委将“检视问题”贯穿始终,盯紧抓实“问题整改”,把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工作的聚力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变“坐等来访”为“主动接访”,采取“开门纳谏”问廉于民、问需于民,让巡察工作“接地气”“有温度”,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为杜绝“走走过场,摆摆形式”,进一步提升巡察质效,在今年集中巡察期间,广汉市委各巡察组主动深入居民小区、个体商户、工业园区和企业等领域开展走访,针对群众提供的线索开展实地核查,并在市区金雁广场设立巡察信访接待点,设立被巡察单位信访接待摊位等方式,接受群众来访,听取社会各界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

针对接访中收集到的各类意见问题,广汉市委巡察办建立检视问题专项台账,“点对点”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并列入巡察工作问题清单,“手把手”督促问题整改到位,落地落实,确保检视问题认真精准,整改问题到位有效,通过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星堆绿化道的路灯好长时间不亮了,我们分别给相关部门打过很多次电话,都是相互推脱责任,这次将问题反映给巡察办,没想到没过几天就在‘阳光问廉’节目里看到了反映的问题曝光。这下路灯亮了,我们老百姓的心也敞亮了!”一位市民连声点赞。

开展巡察接访以来,广汉市委巡察组共接待市民群众来访120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7件,移交公职人员问题线索3件,已完成整改20件,持续整改5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记者姚金帮实习生王艺涵)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