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江丹参中江白芍产业 专家呼吁建立生产全流程标准

近日,由省中医药信息学会、农工党四川省企业家联谊会、德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19年四川道地药材——中江丹参、中江白芍产业发展大会在中江召开。德阳各县(市、区)科协相关负责人、市级(协、研究)会及相关医药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和部分特邀嘉宾参加会议。

“中江丹参”“中江白芍”这两个优质的道地药材,不仅获得了国家原产地证明商标,同时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逐渐成为了中江乃至四川的一张响亮名片,为振兴当地农业的支柱产业和实现产业脱贫的重要抓手。目前,中江县域范围内中江丹参、中江白芍产业发展已具备相当大的规模,全县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10家,全年产值超过10亿元。

会上,6位特邀嘉宾从特色、培育、品牌、保护等方面详细阐述了道地中药材发展思考。分别作了题为《道地药材+产业写真+新媒体,助力中江战略产业》、《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路径与发展策略》、《川白芍新品种选育及道地药材》、《丹参栽培生产中有益真菌的研究》、《中药材产业的重点问题与“八化发展”的体会》、《地理标志品牌的创造、运用、管理、保护和服务》的报告。大家结合中江丹参、中江白芍的道地特点,以“中江丹参、中江白芍种质分析及全产业链发展趋势分析”为主题,围绕新品种选育及道地药材认证、地理标志品牌的管理及保护、商贸物流等内容开展学术技术研讨和产业发展对接交流。进一步发挥优势、开拓思维、创新方法、整合资源,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推进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会上,中江县农业农村局与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张利认为,中江药材品高质优,要把这一优势做强做大,既要在全国有很好的影响力,同时在国际上也要赢得声誉。这就需要把每一个环节的标准做强做实,“建议标准先行。”

会前,与会人员还前往中江县杰兴镇丹参种植基地采挖现场,进行实地观摩探讨。(记者杜晓鹏)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