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行立改出实招 落实整改见实效——城北街道从严从实推动主题教育

近日,上官锦城小区业主代表将印有“街道解民忧居民点赞”“为民所乐解民所忧”的两面锦旗分别送到旌阳区城北街道和友谊路社区,对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为小区所做的各项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小区业主唐浩介绍,前些年,上官锦城小区业主的孩子读书、社保、落户等事宜都无法落实,给业主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城北街道及所属友谊路社区不怕工作冗杂,毅然接管小区,使小区的各项民生问题迎刃而解。

友谊路社区的变化正是城北街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取得的成绩之一。城北街道针对被评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友谊路社区党总支部“矛盾纠纷突出、信访多发、影响基层和谐稳定”的问题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化解矛盾,顺利完成转化升级。“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断压实责任、做到落实整改见实效、为民服务上台阶,持续提升辖区群众满意度。”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郭静说道。

“外调”听民生“内省”找差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城北街道党政班子明确,做好服务,解决问题是根本。街道通过“外调”、“内省”,听民声、找差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外调”听民声。街道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民情恳谈等方式访民情、听民声;组织召开座谈会34次,坝坝会98场公开收集居民诉求和意见建议,通过广泛问诊找出项目推进不力的问题,并纳入专项整治等。

“内省”找差距。城北街道党工委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组;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领导不定期对友谊路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进一步树牢软弱涣散党组织班子成员的主责意识。

牵住“落实”“牛鼻子”推动问题解决解决问题落实是关键。城北街道采取从上至下的层层压落实责任机制,推动各项问题顺利解决。

压实班子成员责任。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以发现问题为导向,班子成员围绕调研课题,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时限。

压实联系干部责任。进一步明确机关65名干部职工对联系社区(村)、单位的工作职责,要求机关干部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下沉基层找差距、抓落实。

压实社区(村)“两委”成员责任。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社区(村)“两委”成员专题培训3次,明确工作任务、实施步骤;街道纪工委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督查3次,约谈1人。

找准“突破口”整改旧貌换新颜

曾经的108国道沿线环境脏乱差,经常有废旧物品堆放摊点。自从街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道路沿线进行垃圾清理,补植、补绿和管理维护,整条道路变得整洁干净。

据了解,该街道集中整治108沿线环境卫生秩序。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安排32名文明劝导员对108国道沿线开展巡逻守护;着力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彩钢棚分类整治、农民生活习惯养成和村容村貌整治四项重点工作,广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两改一提升”行动,切实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将机关干部分成9个工作组,深入拆迁户家中开展走访调研,对重大不稳定因素、苗头性问题关口前移,事先化解;稳妥推进汾河路社区、黄山路社区等“城中村”改造工作。

有序开展重点项目。明确以班子成员为主的责任人、责任办公室、时间进度和阶段性工作要求,配强工作人员。目前,市医院城北分院项目、成都外国语学校用地项目、绵远河生态整治项目等有序推进。

经过几个月的整治,街道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干部干事激情高,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记者邱洁通讯员赖雅莉)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