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成为司法部基层依法治理驻在式调研基地

日前,在德阳市“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省司法厅代司法部向绵竹市授予“司法部基层依法治理驻在式调研基地”牌匾。这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司法部设立的基层依法治理驻在式调研基地。

近年来,绵竹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制,探索形成符合绵竹实际的“三维”工作法,积极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创新党委政府、群众性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三方联治社会治理模式,在德阳市率先启动了“一核三治”工作,分别以孝德镇金土村共享工作机制、汉旺镇白果村乡贤理事会工作机制、遵道镇棚花村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为试点,打造法治、德治、自治的示范,推进“1+1+6+3”(党建为龙头、产业为支撑,抓好德治、法治、自治,治脏、治乱、治违,三大工作机制)治理体系,促进三治融合,形成了示范效应;为有效整合现有力量和资源,该市契合法治绵竹建设,以普法宣传教育、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化解为重点,探索培育人民群众身边普法员、民情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三员共治”新模式,实现了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近年来,绵竹市立足强宣传、优服务、重治理三招齐治工作理念,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创作了《党的十九大年画宣传读本》《依法治国年画》等近10种法治宣传年画手册,编印了地方特色鲜明的《法律七进绵竹年画释法》普法口袋书,推动了宣传方式从“单向灌输”向“互动宣传”转变;结合“院坝协商”试点,制定村民自治“一事一议”制度、乡贤理事制度,搭建村民自治新平台,搭建重大事项协商平台。同时,建立起基层社会治理整体联动工作机制,实现社会面管控能力增强、社会治理水平提高、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上升。(王虹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