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菜飘香耄耋老人品味人间真情

“赵婆婆,这个肉炖得很烂了,一抿就化,你可以多吃点。”饭菜飘香、情真意浓。12月1日中午,久违的阳光静静洒在罗江区御营镇太平村一处农家小院里,温暖的阳光下,建档立卡贫困老人赵菊芳和来自区经信局的帮扶干部围坐一桌,开心地品尝着他们烹煮出的满桌香喷喷的饭菜,老人脸上绽放出感激而幸福的笑容。

赵菊芳老人今年86岁,两个女儿外嫁,老伴去世后一人独居,因为有风湿,行动不便,生活起居一直都十分困难。区经信局的石俊峰是老人的帮扶干部,他对老人十分关心,隔三差五便会去走访看望老人,及时了解老人的身体生活状况和需求愿望。他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扶危济困、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帮扶干部,我们更应该把更多的目光和关心投注在像赵菊芳这样的贫困老人身上,进一步传递向善、向上的社会正能量和时代主旋律,让他们最后的日子有更多陪伴与关爱。这是我们每一个帮扶干部的职责,也是义不容辞的使命!”

考虑到老人平日孤身一人,伙食难免差强人意。加上儿子周末在家,石俊峰一寻思,决定邀约两个同事和她们的儿子一起,去老人家里过周末。于是,石俊峰买上满满一口袋肉、菜、调味品等食材,和同事赶到了老人家里。一到老人家里,石俊峰他们便立刻为老人打扫、整理房前屋后和室内的环境卫生。一边清扫,还一边教育孩子们要有尊老、爱老、敬老的爱心;要养成讲清洁、爱卫生意识和习惯;要有扶危济困、同情弱势群体的悲悯情怀。平日无忧无虑的小家伙们都懂事地一边点头,一边带劲地干活,并且表示:“以后一定要多听爸爸妈妈的话,不挑食、不浪费、不任性了,要好好学习,今后尽可能地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做完清洁卫生,石俊峰又和同事在厨房里忙活开来。洗肉、切菜,炖、烧、炒、煮,两个多小时时间,满满一大桌香气四溢的丰盛饭菜便端了上来。吃着可口香甜的菜肴,听着石俊峰和同事们情真意切、家长里短的嘘寒问暖,老人非常感动,她激动地说:“家里很久没这么热闹过了,你们以后要常来哦,我争取要多活几年!”(记者肖盛雄通讯员张明云)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