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良进:将甜蜜事业进行到底

在小小蜜蜂身上如何做出大文章?在什邡冰川镇有这么一位返乡农民工,他养蜜蜂不追求蜂蜜的高产量,却偏偏选择了一年只能收获一到两次蜂蜜的蜜蜂品种,这里面又装着什么样的玄机呢?日前,记者来到被大家称为乡村“蜂王”吴良进的养蜂场进行了采访。

“蜂蜡和这个橄榄油是有一定比例的,不能多也不能少,我们现在就是严格按照这个比例来的。”在什邡冰川场镇亲亲蜜家庭农场的工作室里,养蜂大户吴良进正在教有着20年养蜂经验的李建,如何用蜂蜡制作天然唇膏。称重配料、融化、倒模,每一步都得格外仔细。当看到成型的蜂蜡唇膏被成功取出时,吴良进这才松了一口气。

9年前,23岁的吴良进走出校园,干起了销售工作,不少同事知道他是山里人,总让他带土蜂蜜,也就是中华蜂的蜂蜜。在物以稀为贵的市场中,吴良进看到了商机。吴良进说,在蜜蜂体内有一种东西叫活性酶,它是从蜜蜂身体里分泌出来的,由于中华蜂的蜂蜜酿造时间长,往往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才成熟取一次蜂蜜,因此中华蜂蜂蜜的活性酶是普通蜂蜜的60倍以上,蜂蜜的市场价格也要比西蜂高约10倍左右。然而,中华蜂的蜂蜜产量却非常低,在同等条件下,一箱中华蜂一年只有一到两次的收获,一次产量大约5公斤,而追着花期走的西蜂蜂蜜产量却能高达100公斤。在产量和质量的选择题中,吴良进选择了后者,因为在他的心中,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想法。

“西蜂它在一个地方采了花就走了,有些植物比如像零星的稀缺植物,需要长期授粉的,西蜂离开后,就没有蜜蜂给它授粉了,但中华蜂不一样,它是定地饲养,因此一年四季这片区域开的花,都可以得到授粉,物种多样性可以得到保护,所以中华蜂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选择它的原因之一。”吴良进说。

然而,因为外来物种西蜂的入侵以及生存环境的变差,中华蜂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为了维持中华蜂族群,吴良进学习并成功掌握了中华蜂人工受精以及人工育蜂王技术,为此,什邡农业农村局还为他提供了精密仪器的支持,现如今,由他人工繁育的蜂王已经销往全国各地。去年,吴良进和养蜂相关的收入超过20万元,其中育王收入占一半以上。

吴良进养殖中华蜂6年多来,一头扎进养蜂事业中,由自己养殖的中华蜂有300余箱,不仅收获了丰富的养蜂经验,而且还带动了不少周边农户,现在和他合作的大型养蜂场有18家,零星散户也有近20家。在冰川镇五马石村,党为洪为了给身带残疾的弟弟谋一份生计,在吴良进的指导下,购进了中华蜂,养殖规模从以前的十来箱扩大到了100来箱,因为有着吴良进农场的支持,蜂蜜和蜜蜂都不愁销路。

吴良进依托自己的亲亲蜜家庭农场,免费为周边养蜂农户提供养蜂技术、防病技术等,将蜂农的养殖风险降到最低,农户生产出来的蜂蜜、培育出的蜜蜂或者在农场指导下培育出的蜂王,都可以得到农场的采购,这样也解决了蜂农的收入问题。

对于农场下一步的发展,吴良进说,除了更多地带动周边有能力养中华蜂的乡亲养蜂外,他还将进一步拓宽农场的发展路径,在现有人工繁育、蜂蜡唇膏、蜂蜜产品基础上,开发蜂蜜酒、蜂蛹保健产品等,多元化发展,充分发挥小蜜蜂的大能量。(记者曾征通讯员张晓玲奚宋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