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以“红色”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旌阳区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要求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找准基层治理中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以“红色”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以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为契机,该区县级党员领导全覆盖深入93个村,广泛听取村干部、党员、群众意见诉求,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选拔了89名责任心强、公道正派、带动性好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两委”中,引导党员干部在拆除私搭乱建、开展环境治理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在小区治理中,旌阳区应用“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理念,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与小区党支部、议事会、业委会、监委会、志愿者共商共议、共监共管,打造“一心五轮”综合治理新模式。通过召开每月议事协商会、设立“和谐亭”调解纠纷、打造“法治小广场”、组建志愿服务队等方式,推动小区治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同时,依托建设方、管理方、社区党员,建立文庙广场商圈、希望城商圈、居然之家商圈等联合党组织,引导中高层管理人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和委员。打造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示范平台,评选“党员经营示范户”“党员示范岗”,以诚信经营带动商圈市场诚信经营,推动党建引领商圈社会治理。

城北街道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民情恳谈等方式访民情、听民声,组织召开座谈会34次、坝坝会98场,公开收集居民诉求和意见建议,通过广泛问诊找出项目推进不力等问题,并纳入专项整治,广泛征集到关于基层减负、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大类9条。结合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等工作,坚持开门问计,通过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收集108国道沿线环境整治、“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等意见建议9条,妥善化解居民困难问题58件。着力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彩钢棚分类整治、农民生活习惯养成和村容村貌整治四项重点工作,广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两改一提升”行动,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