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帮扶高位推进 金阳校长组团到广汉“取经”

近日,凉山州金阳县由10名校长组成的代表团先后到广汉中学实验学校、广汉中学实验学校高新分校,采取看听问记思等方式,直击当地学校科学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特色课程打造等经验做法。他们在广汉为期10天的“跟岗实践”取经活动就此展开。此次取经活动由广汉、金阳两地教育部门主办,为今年第三期金阳校长“跟岗实践”。

在广汉中学实验学校高新分校,跟岗团队参观校园文化建设,对小巧精致、恬静淡雅、绿树环绕、墨色飘香的校园特色打造给予高度评价。看到学生宿舍、师生食堂、美术工作坊、读书吧、舞蹈室、党建之家等一应俱全、管用到位,感受到师生忘情上课、班级文化浓郁,他们连连赞叹。校长廖治刚与之交流治校经验和办学特色,“12337”管理模式,生动德育实践、综合素质“5+1”评价、教育科研研用并举等十项做法让这所濒临困境的学校逆势崛起,更让金阳校长团队印象深刻。

步入广汉中学实验学校,他们参观狄秋广场、师魂广场、运动场所等,观摩“三三式”菜单校本课程教学,纵横棋社、红豆杉舞蹈队、创客机器人等校本课程生动开展,让来宾大加赞赏。特别是该校推进“五个工程”,激活“四个课堂”,实现“四个愿景”,培育孔子文化、三园文化,打造三张名片,做法独特、成效显著,让他们点赞。校长凌明川介绍学校“1234”办学思路和一系列原创性、独创性做法,并坦言乐意与金阳兄弟县共建共享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经验,助推两地教育高质量发展。

金阳县初级中学校长吉布史呷在双方座谈交流会上道出此行心声,绝不辜负两地教育部门、金阳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厚望,把学到的好理念、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家乡、用于实践,促进学校发展,惠及师生成长。广汉市教育局党组成员赖德富则表示,将落实全领域、全方位、订单化、项目化对口帮扶机制,不断提升金阳教育的“造血”功能,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悉,从今年6月起,金阳县已累计派出三批近40名城乡中小学校长到广汉“跟岗实践”,他们除在对口帮扶校全方位学习,还走进当地多所优质校、特色校取经。“德阳市书法直播课、小镜子心语阅读电台落户我县20余所学校、我校融创科研课题获省级立项、教师优质课获州一等奖……”金阳县城关小学校长白学军说起这些成绩,是对帮扶见实效的最好注脚。(记者唐茂通讯员肖茂军)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