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循环走出生态致富路

天气渐凉,葡萄几乎已经下架,而位于什邡市元石镇青灵村的什苑种植专业合作社却是另一番繁忙景象:葡萄架下,工人们正在忙着修剪枝丫,田地里排水沟、滴管系统等农业设施一应俱全,人工、机械齐上阵,给园里300多亩葡萄施肥。

与什苑种植专业合作社隔路相望的是什苑养殖专业合作社,这里的鸡舍整洁有序、建设规范,成千上万的母鸡体态肥满。在两家现代农业园里,你可以看到葡萄挂满枝头的喜人长势,你可以感受到走种养结合路子、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生态环保带来的丰硕效益。

循环经济效益高

“葡萄来年长势好不好,最关键的就是头一年的秋肥施得好不好。”什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伟介绍,进入秋季,葡萄园里就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每天几十名工人满负荷劳作。

张伟同时经营着两家合作社,一家种植葡萄,另一家则养殖蛋鸡。之前,鸡场里2万只母鸡每天排泄的粪全部收集起来,统一堆存发酵,由于技术水平较低,对鸡粪的利用率仅达到40%,发酵后的液体没有办法收集,对环境影响较大。张伟坦言,以前村民常常投诉。2018年,张伟琢磨建起了沼气站。将鸡粪收集起来后进行压榨,干湿分离。脱水后的粪便统一储存发酵,沼液进入处理罐发酵产业沼气。

“每天大概产生50方沼气,我们向村里的村民公布,有意愿的可以免费使用。”张伟介绍,村里目前有35户村民免费使用沼气。

村民张珽福家里一直使用液化气,每个月的费用大约在360元左右。他听说村里要建沼气站,还能免费使用,高兴得不得了,早早就报了名。“起初,村民们还有些不愿意,我觉得这是好事情,老早就报了名。”张珽福说,看着他家沼气用得很好,既清洁又能节约一大笔费用,不少村民也开始安装沼气。

就地生财村民夸

葡萄长得好,肥料很重要。张伟说,如今供给300多亩葡萄园的肥料,全部来自于鸡场。通过科技的手段,高效利用鸡粪,有效实现零排放。

张伟在葡萄园里,还投入了140万元建设了滴灌工程,将鸡场产生的粪便废水全部排入沼气池,经过发酵,通过电机抽入管道为葡萄施加有机肥,大大节约人工成本。

村民李玉琼今年已经62岁了,以往只能靠每年承包土地的1400元勉强生活,而现在她在葡萄园里务工,每个月不仅能领到2100元的基本工资,还能拿到工作外的绩效工资,李玉琼特别满足,“上个月一共拿了3500元,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也跟着提高了。”

“干农活是我的老本行,以前自己种地全靠人,现在有了高科技手段,既省时又高效。”村民吴富斌也是葡萄园里的工人,以往刨土、挖沟、人工施肥……繁琐的工序,累得他够呛,而现在有了滴灌工程浇水、施肥,他的工作量减轻了不少。(何小米朱丹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