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录 用忠诚担当谱写检察人生——记四川省“记一等功公务员”赵涛

日前,从第六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传来喜讯:什邡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涛被表彰为“记一等功公务员”。

今年50岁的赵涛现任什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自从事检察工作以来,赵涛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严谨高效,办理各类刑事案件,无一错案发生,以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坚守检察人员的良好形象。

勤学苦练甘当反腐急先锋

赵涛忠于检察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无论在检察机关的哪个岗位,他都注重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努力学习政治理论,检察业务知识、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等,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实际办案能力。

工作中,他勤于思考,敢于探索,无论从事公诉工作,还是反贪办案,都很快成为业务骨干,其主办和指挥侦办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案件100余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多年的司法实践,使他认识到规范执法行为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干警依法办案和照章办事必须成为自觉行动。为规范执法,赵涛承担了《什邡市检察院自侦工作规程》的主笔任务,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和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将办案工作细化为各个环节,并对平时办案中容易忽略又影响办案质量的环节特别加以识别,使各项工作变得更加清晰、明确和具有可操作性,从而使整个办案过程得到监控,避免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不规范的行为。

剥茧抽丝协查“南充拉票贿选案”

从检30年来,赵涛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对法律忠诚执着。“南充拉票贿选案”发生后,根据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查办南充贿选案领导小组的总体安排,德阳市人民检察院紧急抽调赵涛参与案件查办。

“南充拉票贿选案”案情复杂,也非常敏感。查办工作要求办案干警要有很强的政治性、严格遵守保密规定、规范办案程序、切实保证案件质量。按照专案组统一安排,赵涛负责南充市高坪区原区委书记吴某某行贿、滥用职权案内审工作。

领受任务后,赵涛带领办案干警夜以继日地审阅纪检监察机关提供的相关材料,并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制定了侦查方案和详细的讯问提纲。因吴某某担任领导干部多年,面对因畏惧惩处而企图狡辩的心理,赵涛要求参与办案干警要让嫌疑人从内心深处去认罪服法。他带领内审组干警耐心细致地做其思想工作,使吴某某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对党和人民造成了巨大伤害,从而由畏罪转为悔罪,坦白交待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办案中,他以法庭审判的标准,对吴某某案剥茧抽丝,完善证据,准确定性,确保了承办案件的顺利批捕、起诉和审判。他严格遵守办案纪律,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受到专案组领导的一致好评。

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

本着对人民的满腔热忱,赵涛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赵涛不惧危险,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先后参加什邡市应急组、夜间巡逻组、涉灾案件组、物质押运组、走访组等多个重要工作岗位。

为了做好遇难学生家长工作,他被抽调到什邡市蓥华镇遇难学生工作组,负责该镇瓦窑村的遇难学生家长工作。该村15名遇难学生家庭,全部居住在高山上。一个多月时间里,赵涛率工作组吃住都在帐篷里,顶烈日冒暴雨,翻山越岭,深入到每一户遇难学生家庭做细致的工作,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受灾群众心中。最终该村15个遇难学生家庭签救助申请书,填养老保险、一次性救助申请表,发一次性救助金均达100%。

“一名检察官的成就感,更多的应该体现在把每件案子办好,把每件事做好的过程之中。检察官尤其应该具有‘短了粮食但不能缺了精神’的信念。”在赵涛心目中,遵守党纪国法和检察工作纪律,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不健康社会风气的侵蚀,是一名共产党员和检察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操守,他常常告诫青年干警,检察人员是执法人员,法律是社会的最后一道防线,每个干警都要保持对法律、对人民的敬畏之心。从检多年,面对各种诱惑和说情,赵涛总是把法律所维护的公平正义放在首位,树立了司法人员廉洁文明的形象。(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