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石笋乡红槐村:探索新村聚居点管理新模式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在中江县积淮路石笋乡红槐村路段的一处开阔地,一排白墙红瓦的新房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我们红槐村的聚居点,距场镇3公里,占地约1900平方米,解决了14户17人的安全住房问题。”指着聚居点的房屋,石笋乡党委书记田贵富说,“聚居点建设之初,我们就开始谋划聚居点后期管理工作。建成搬迁入住后,我们积极探索新模式,完善相应公共服务体系,希望达到功能互补、资源共享的效果。”

走进聚居点,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幅生动的大幅年画。红槐村党支部书记段小利介绍,聚居点墙上的年画是由第一书记、乡干部和帮扶干部共同完成的,寄寓了他们对贫困户在聚居点生活越过越好的美好祝愿。

“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这次依靠国家的好政策搬进了新房,居住环境变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有滋味了……”贫困户钟育富感慨道,“我们是9月底搬进来的,啥子都给我们配齐了,我拿衣服过来就能住。现在院坝也修好了,门前还有小花园,出门就是大路,赶场走路都不远,方便得很!”

“现在一到晚上这里就热闹得很,附近的村民都来这个坝子里跳广场舞。”段小利说,“我们还邀请了润森工艺品加工厂负责人兰红梅为有意愿学习手工花的村民在这里‘上课’。”无论是园林绿化、文化小广场这些美化工程,还是排水沟、给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在红槐聚居点都已经建设完成,为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提供了条件,也成为党员干部和农民学习培训的重要活动场所。

据石笋乡党委副书记向定高介绍,依托新村聚居点,红槐村将持续组织农技专家、致富带头人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以及劳动就业指导,为农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提供技术支撑,还组织身边“敬老好儿媳”“脱贫领头雁”等模范人物开展道德讲堂,讲述他们的故事,树立敬老爱亲、自力更生的良好风尚。

“我们要自觉遵纪守法,不打架不骂人,维护社会安定和谐。我们要关心集体、爱护公物,自觉维护聚居点环境卫生,每日轮流打扫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这是红槐村聚居点“院落公约”中的内容。在院落旁的展示牌上,直白易懂的“公约”时刻提醒着大家共同爱护美丽家园。根据公约,每周开展1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每月开展1次尊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每季度开展1次环境卫生示范户评比活动。聚居点搬迁入住以来,已开展1次人居环境整治、1次尊老敬老活动。

“院落打造好了,硬件水平跟上来了,如何加强管理,让软件也‘硬’起来,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摸索。”红槐村第一书记郑玲说,“村民们的一些陋习必须纠正,我们想办法编制和完善院落公约,目的就是让大家养成好习惯,让大家住得舒心。”

“此外,我们还根据乡镇实际情况,引导聚居点村民围绕毒品的危害、涉毒法律法规、举报奖励办法等方面内容,制定了禁毒公约。”田贵富说,石笋乡和红槐村致力于将聚居点打造成禁毒宣传教育基地,每月组织周边村社群众在聚居点开展1次禁毒公益宣传活动,切实增强群众识毒、拒毒、防毒意识,遏制毒品渗透蔓延,强力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深入开展。(记者徐皓通讯员李林)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