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一学生入围央视“最美孝心少年”

一个10岁的孩子为了照顾患癌症的妈妈、每天4小时往返学校医院,其孝心故事感动了无数人,也因此入选央视2019“最美孝心少年”。这个孩子就是绵竹市清平镇的祝梓辰,并于近日前往北京参加了央视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

2016年,祝梓辰的妈妈不幸查出罹患肺癌。对于一个家庭,这无异于晴天霹雳。因为挂念孩子,祝梓辰妈妈靠着坚强的意志,通过服用几千元一瓶的靶向药和病魔顽强斗争,而年仅10岁的祝梓辰便担负起家里“顶梁柱”的角色,小心照顾病榻上的妈妈。2019年正月起,祝梓辰的妈妈基本上呆在医院,即便新年,相依为命的母子俩也是在医院度过。这期间,往日懵懂无知的祝梓辰毅然肩负起照顾妈妈的责任:拿起锅铲学习做饭、打水为妈妈洗脚、在医院各个部门往来穿梭……小小年纪便扛下了不属于他的应该承受的这一切。

2019年新学期开学后,妈妈因为仍需住院又无他人照顾,祝梓辰每天早晨天不亮便起床,帮母亲洗漱、打早饭、配药。随后,独自一人从华西绵竹医院赶到绵竹公园前门乘坐公交车到位于大山深处的清平镇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又急匆匆地乘车从清平奔赴医院照顾妈妈。一到医院,他就会扑向妈妈嘘寒问暖,妈妈的脚趾头容易抽筋,他就俯下身子,帮妈妈按摩脚趾头。有时候妈妈很痛皱眉头时,祝梓辰就会逗妈妈开心,讲讲校园里有趣的事情或者就帮妈妈挠痒痒,病房里充满欢声笑语……每天忙完这些已经灯火通明,这时他才开始坐在病床前认真完成作业。

据了解,央视2019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四川共有6名孝心少年入围,德阳入围的两位孝心少年分别是绵竹市清平镇的祝梓辰和广汉的付宇豪。近日,孝心少年的事迹正在央视官网上展播。(刘菲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