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街头上演追捕“大片”警民合力制服持刀歹徒

11月12日晚,什邡市城区街头上演了一起警民接力狂追持刀抢劫嫌疑人,多位见义勇为市民不顾个人安危,在受伤情况下合力将嫌疑人有效控制的追捕“大片”。

嫌疑人夜间小区内作案

众市民一路呐喊追赶不放

当晚8时许,什邡城区东顺城街一居民小区发生一起抢劫案,一名嫌疑男子在作案后被群众发现,从该小区内追至东顺城街,该男子沿东顺城街往北向通站东路方向逃逸。在几名快递小伙子追赶期间,多名晚饭后在外散步的市民在得知大家在追赶嫌疑人后,随即加入追赶人群,群众大声呼喊“逮到”“抓贼”。

“我和父亲、朋友晚饭后步行回家,在小区外一家烧烤店外听到几个快递小伙子边跑边喊抓贼娃子,前面有一个年轻人在不要命地跑,我就冲上去帮助抓贼,并从他身后拉住了他的衣服,他掏出一把接近30厘米长的猎刀胡乱向我挥舞,还用眼睛瞪我,刀子差点划到我的脸上,我才放开他的衣服。”一位中年男市民回忆说。在不得已放开嫌疑人衣服后,嫌疑人继续逃跑,这位市民依然紧紧追赶,但在翻越街边花台时,这位市民被花台绊倒导致腿部受伤才放弃追赶,事后被同行的家人送往医院缝合伤口。而嫌疑人在这段逃跑路上,慌乱之中跑掉了一只鞋子,这只被嫌疑人跑掉的鞋子也被群众交到小区的保安室。

嫌疑人强拦3辆汽车企图逃逸

市民奋不顾身将其制服

由于追赶群众越来越多,嫌疑人异常惊慌,一路亡命奔逃。“晚上我和朋友吃完饭开车经过东顺城街,停车到公厕上厕所,很多人在追一个男子,边追边喊抓贼,那个男的当时手里拿着刀向追他的人挥舞,我晓得是真的在抓贼,就马上跟去追赶,中途他还准备抱起路边的垃圾桶挡我们。”

在市民们追赶该男子200余米后,在通站东路与东顺城街十字路口,该男子边跑边准备拉开经过路口的一辆出租车车门,没有得手后,又拉另一辆私家车车门,但还是没有拉开。当后面的第三辆出租车行驶到红绿灯路口时,该男子跳到出租车前,逼停出租车,拉开副驾驶车门进入车内,挥刀逼着出租车司机将车开走。出租车司机无奈启动车辆向前行驶一两米远,追赶市民大声呼喊并将出租车团团围住,出租车司机趁机拔下车钥匙,连安全带都未解开就爬出车外。几位市民从副驾驶外将车门牢牢抵住,并从打开的车窗伸手抓住该男子。

而在该男子截停出租车并跳上车时,该车后排座尚有一名女乘客惊慌不知所措,愣愣地坐在后座。当市民们在正副驾驶位外将其堵住后,一位市民拉开后座车门,女乘客才跑出车外。

车内驾驶员和乘客脱离危险后,嫌疑男子欲从驾驶室未关上的车门处逃逸,有两位市民用手紧紧推住车门,男子用左手握刀向车窗外挥舞,同时用右手寻找车钥匙试图启动车辆逃离。

“那个男的向我们挥刀,我用右手一把抓住刀刃,当时就感觉几根手指一阵疼痛,不少血从手指缝流出来了,为了防止他用刀伤到其他人,我一直都没有松手。”一位曾经做过保安工作的勇敢中年市民说。该男子因为刀被人死死抓住,手上的动作受到影响,其他市民迅速将其握刀的手反扭,抓住刀子的市民夺下嫌疑人凶器后将凶器丢到地上,一位市民将凶器踢到路旁。在与嫌疑男子抢夺凶器期间,该嫌疑人情急之下,用嘴咬伤抓住刀的市民和另一位控制他的市民的手背。

见嫌疑人手中已失去凶器,几位市民从副驾驶室推,几位市民从正驾驶室外拉,最终将其拖出车外。此时,接到群众报警的街面特巡警、辖区派出所民警、机关抽调巡逻警力也迅速到达现场,警民合力立即将其控制并带离现场。现场大量围观市民对嫌疑人被抓获无不拍手称快。

嫌疑人作案累累不思悔改

终难逃法律严惩

经查,当晚实施抢劫作案的嫌疑人叶某,成都市人,系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人员,2013年、2015年两次因犯罪被外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019年4月刑满释放后,因犯罪被外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后取保候审。之后流窜至什邡市作案时被当场抓获。嫌疑人到案后,刑侦大队民警对其进行讯问,嫌疑人如实供述了这起作案过程。目前,叶某因涉嫌抢劫罪被什邡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事后,参与追赶抢劫嫌疑人的什邡市民任先进表示:“有那么多老老少少的市民一起齐心协力帮着抓贼娃子,我一点也不怕。他向我挥刀的时候,我抽出腰带就打他的手,差点把他打倒。什邡是我们大家的,哪个敢到这里抢东西都跑不脱!”正是因为有众多市民的挺身而出,有公安民警们夜以继日的忠诚守护,群众才能安享平安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为这些关键时刻敢于出手的市民点赞。(记者肖盛雄通讯员张敦霜)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