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泥巴路到“便民路”“致富路” 什邡400余条扶贫入户路 本月底竣工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在什邡,一条条扶贫路在建档立卡贫困户院落间延伸,“邻里乡亲齐动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闹场景在章洛大地的乡村院坝温暖上演,泥路变坦途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据了解,该市400余条扶贫入户道路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11月底全面完工。

在什邡市马井镇光华村,记者看到,平坦宽阔的混凝土道路从贫困户家门口一直延伸到村道,连同小组路和通村公路,形成了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网。“以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好了,路变宽了,也平坦了。”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开秀亲眼目睹了门前“阡陌变通途”,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每天一开门,看到这条路心里就高兴,只要地上脏了,我就会马上扫干净。”

同样感到幸福的还有什邡市皂角街道农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肖顺兰。因腿脚不便,以前肖顺兰出趟门要花费不少时间,若遇上下雨天,便只能待在家里。而此刻,当地村民正和施工队伍一起修建贫困户入户道路,运送砂石、修砌围墙、平整路面、挖渠埋管……大家干得热火朝天,都盼着早日把路修好。

随着一条条“直通路”“串户路”延伸开来,不仅告别了以往“看见一村庄,走得泪汪汪”的日子,也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出行条件。扶贫入户道路,不仅是一条便民路,更是一条致富路。马井镇光华村村民邓汉英深有感触,“以前路很烂,我们卖菜很不方便,现在路修好了,菜贩可以把车开到田边,直接把菜运走。”

据了解,在去年实施31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五改三建”的基础上,今年,什邡市将扶贫入户道路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脱贫的切入点,共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73万元。项目按照重点针对贫困户,分批次逐步实施的原则,首批涉及该市12个镇(街道),建设区间道路总长35.4公里,院内连接道路硬化7400立方米。

“目前,全市400余条扶贫入户道路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11月底全面完工并通过验收。”什邡市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批项目的实施,不仅改善了贫困户和周边群众的出行条件,更增强了当地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曾征通讯员肖宇李杰)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