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喜欢,所以坚持——一名基层辅警的“警察梦”

罗辉龙,市公安局罗江区分局交警大队的一名辅警,在工作中是一个“拼命三郎”。在最近一次酒驾整治行动中,罗辉龙为了制止醉酒驾驶员逃跑摔倒在石阶上,被医生诊断为右侧髂骨粉碎性骨折。

近日,在罗江区人民医院骨科住院部,记者见到了刚做完髂骨内固定手术的罗辉龙,躺在病床上的他眉头微蹙,用手轻轻地按住腿部,以减轻疼痛。

父母眼中的他:“早出晚归”不像话

“这孩子,从小就喜欢警察,并立志要当一名人民警察。”罗辉龙的母亲说,罗辉龙在2015年从部队退役后,没有接受亲友的工作推荐,毅然选择参加市公安局罗江区分局辅警招聘。“分配到交警大队时,我跟他爸还担心从小在宠爱中长大的他能否受得了这份苦,毕竟交警日晒雨淋很辛苦。近一年来,他每天都早出晚归,甚至还经常通宵不回家,刚开始我跟他爸还担心他是不是染上了不良嗜好,为此他爸还跟他发了好大的火。”

原来,罗辉龙所在的巡逻中队肩负着砂石运输车超载整治,在保证路面管控的同时,还必须对砂石运输车辆、砂石厂和堆料场进行调查摸排、蹲点布控,与昼伏夜出的超限超载车队开展斗智斗勇的通宵整治,巡逻中队民(辅)警每每早出晚归,无一例外。

“近段时间,儿子好似‘越发不像话’了,似乎有些‘变本加厉’,父母的生日都没时间回家,有时候通宵工作完刚回家,警服都没来得及换,一接到中队电话,人就又跑了。”罗辉龙的父母感到家里也越来越冷清了,偶有抱怨,可儿子总是说工作需要,每一个战友都是一样的……虽然父母有些气不打一处来,但也理解儿子。

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儿子,罗辉龙的母亲泪眼婆娑,“每次看到他对工作的执着和热情,我跟他爸便理解他、支持他,我们不后悔让他选择一份他自己真心喜欢的辅警工作。”

同事眼中的他:初入警营勤练技能

“辉龙,从部队退役后进入公安队伍,就一直跟着我。”有着15年警龄的罗江交警大队巡逻一中队副中队长易大伟对罗辉龙印象深刻,刚到巡逻中队的时候,罗辉龙对交通管理工作充满着好奇,抑制不了心中的求知欲,不管什么事,都爱问、都爱学,向身边“老同志”和民警虚心学习,同事们看见这么上进的小伙也愿意教。

路面纠违、平台录入、卷宗整理、嫌疑人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罗辉龙犹如海绵一样,不断吸收着宝贵的工作经验,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同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钻研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一步步把自己磨砺成了中队的一个业务“小灵通”。有一次,易大伟带领罗辉龙还有其他几个队员在农村开展道路交通违法整治,在对一辆轻型普通货车进行检查时,凭借熟练的业务技能,罗辉龙发现车牌号存在异常,后通过查询发现该车辆没有行驶证也未购买保险,而且悬挂的车牌与登记、备案的机动车车辆类型以及品牌不一致。在民警对驾驶员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时,罗辉龙熟练地运用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

他眼中的坚持:迎难而上不畏艰难

为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罗江交警大队开展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隐患清零”行动,要求检验率和报废全部达100%。

罗辉龙和同事毅然放弃休息,奔赴各个重点驾驶人家里,督促驾驶人尽快办理相关业务。569,是罗辉龙记忆颇深的一个数字,即在这次“隐患清零”行动中最后一辆未检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车牌号后三位数字。这辆车的寻找却让他们大伤脑筋。信息上的电话拨打不通、地址登记不详,排查工作困难重重,罗辉龙跟同事一起利用夜间特殊时间,不畏困难,多方协调,多次辗转,终于找到其在农村的老家。本着“见人见车”的原则,此后的半个多月,他跟同事一起多次驱车到其老家“蹲守”。终于,在不辞辛劳的努力下,9月13日中秋节的晚上,驾驶员从省外回家了,当看到驾驶员那一刻,罗辉龙激动得甚至有一种要哭的感觉,随后是满满的成就感。驾驶人问他,你们这么辛苦,工资还那么低,在外面随便一个月挣六七千不是问题,怎么就愿意待在公安局做一名辅警?罗辉龙笑着回答:“我喜欢!这是儿时的梦想。”是的,作为一名辅警,工资待遇并不高,没有执法权,在大家的眼里,实在不是一个好工作。可是,罗辉龙就是喜欢,因为喜欢,所以尽责;因为喜欢,所以甘于奉献;因为喜欢,所以快乐。

罗辉龙在交警大队4年的时光里,经历了许多磨砺和考验,但他从来没有气馁,而是用坚毅、豁达、积极的态度和实际行动去面对。公安工作让他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说:“我虽然是一名辅警,做的工作也是高危行业,但我从不后悔,反而很自豪,因为我用自己的力量实现了从参军那天起就深刻铭记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记者秦琴通讯员黄凤)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