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双龙治理农村人居环境出妙招——共治共享,村民轮流当“院长”

近日,夜雨过后的中江县双龙镇驷马垭村,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芬芳。一大早,睡眼惺忪的山野间,一阵阵如同树冠婆娑的沙沙声轻轻回荡在驷马垭村8社聚居点里,村民段元华正和邻居一起专心致志地清理着院坝里的积水和枯枝。

在聚居点入口处的墙面上,张贴着一张盖着公章的“八社聚居点清洁值日”表,对聚居点内每一户居民的清洁卫生值日进行了排列,而负责值日的村民便成为了这个小院里的“当值院长”。根据“值日表”的安排,今天正是老段轮值“院长”的第三天。段元华说:“我们每个人打扫10天,院子里4个人要每40天才轮得到一次,聚居点的清洁卫生搞好了,自己的农活也没有耽误。”干完了“公活”,自家的清洁卫生也不能含糊。收拾好清洁工具之后,“院长”老段便马不停蹄地开始了自己家里的打扫。自今年1月入住新居以来,“黎明即起,洒扫庭除”已经成为了段元华生活中的一部分,他也因此成为了小院里公认的“勤快人”。段元华回忆说:“我们以前住的是土坯房,房子里面的清洁不好打扫,现如今搬到聚居点来,家里的清洁也好打扫了,家里面和院子里面都是干干净净的,我们自己住着也舒服多了。”

作为驷马垭村环境卫生工作的示范点,8社聚居点在实施清洁卫生值日制度的同时,还通过党支部带领群众、“六个好”等工作措施,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落实垃圾清理责任,使聚居点的人居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提高。驷马垭村党支部书记黄忠国介绍说,实施清洁卫生值日制度在这里取得了不错效果,接下来将在全村有条件的地方推广这个清洁卫生值日制度,让驷马垭村的人居环境变得更好,也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驷马垭村8社聚居点只是中江县双龙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为营造卫生整洁、优美舒适的村镇环境,双龙镇以“政府引导,全民参与”为基本原则,以宣传教育、示范引领为工作抓手,着力在提高群众环保意识、改变不良卫生行为习惯上下足功夫,有力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

据介绍,双龙镇还将进一步做实垃圾日产日清工作,分层细化工作职责,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完善公众参与机制,通过示范院落和示范户带动广大群众自觉维护人居环境。同时,通过创新环境治理工作模式,把院落卫生值日制度、日产日清“四包”等新方式推广,进一步提高全镇人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树立农村新形象。(记者文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