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马祖村将农禅元素有机融合在村貌改造上——扮靓村落“颜值”提升村民“气质”

沿着蜿蜒的村道来到什邡市马祖镇马祖村,古寺老藤、黄门木窗、曲径通幽……禅意十足的村落风貌让人眼前一亮,独具特色的禅食民宿院落依次散布在村道旁,房前屋后的格桑花点缀着整个村庄,按照“春耕、夏长、秋收、冬藏”四季变化打造的24节气院落,彰显出马祖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也映衬了村民的生活。

美丽村庄激活农禅文化

处处是风景,步步皆诗意。

寺庙祈福、茶园练功、听风观景……被誉为“东方禅源,西部禅乡”的马祖故里,以其特有的文化底蕴吸引大批游客纷至沓来。从外地而来的游客陈豪对村落的风景赞不绝口:“我第一次来这里游玩,真没想到一个小村庄也打造得如此漂亮,不仅风景优美,空气新鲜,而且还能品尝到独具特色的皇菊茶,真是不虚此行。”

近年来,马祖村通过将农禅元素有机融合在村貌改造上,探索出一条村级治理新路径,扮靓了村落“颜值”,也提升了村民“气质”。谈起马祖村的变化,村民尹莉婷由衷地感叹,“如今,村落变美了,村道变宽了,村渠变清了,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乡村环境的改善。”

“风貌的改造对马祖村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对未来观光农业的发展有了新期待。”马祖镇马祖村支部书记杨福善表示,明年将计划打造田园风光,把田园风景塑造起来,助力马祖村康养产业稳步发展。

文旅结合助农致富增收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龙头。产业发展有势头,农民致富才有奔头。

如今,面对乡村振兴新形势,马祖村又如何带领村民敲开“致富门”,找到“致富经”,奔上“致富路”?经过充分调研,马祖村决定立足“马祖文化”优势,以农禅文化为魂,做强特色产业,同时,抓好产村相融,打造田园综合体,来助农增收。

近年来,马祖村通过种植禅菊、车前子等,以禅韵景观为载体,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康养禅修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文旅结合的“农禅特色”发展道路。

目前,马祖村通过把村民的农房盘活,打造出禅食民宿特色院落,利用搭建的智慧云平台,将村内30余家民宿的停车、住宿、餐饮数据进行收集整合,统一管理,能及时获取运营信息,提升对外服务接待能力。

服务能力的提升,游客的增多,也让当地的老百姓尝到了甜头。“湖畔客栈”老板张世容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游客到我们马祖来评价都很高,我们也收获了很多粉丝,现在客人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了。”

据了解,自去年什邡被命名为“中国马祖农禅民俗文化之乡”开始,马祖镇就将“农禅文化”和“康养+旅游”产业,作为马祖村发展致富的方向和目标。马祖镇副镇长张生贵表示,如今,马祖村走上了农旅结合发展之路,经过升级后的民俗馆、禅食馆和文创馆,为当地老百姓致富增收拓宽了路子,让他们都能享受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记者曾征通讯员肖宇吴文良)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