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打硬仗 做群众的贴心人

2019年9月11日星期三天气小雨已经连续下了两周雨了,一股焦虑的情绪在我心中蔓延。作为中江县通山乡黄谷村的第一书记,近期我每天都在忙着吴家湾聚居点搬迁入住这件事。

吴家湾聚居点共有10户贫困户,都属于易地扶贫搬迁户,房屋建设已于5月份完成,水、电等配套设施也基本完成,但有4户贫困户却不愿意搬迁入住。

这天一大早,我和帮扶干部范敏穿上雨衣,骑上摩托车,直奔黄谷村贫困户唐大亮家。把摩托车停在山下后,我与范敏从地上拾起一根打狗棍,在鸡鸣犬吠声中,踏着泥泞的小路,向山上走去。

唐大亮见我们到来,十分热情,却也坚决地表示拒绝搬迁。67岁的年龄,舍不得老房子的点滴记忆,舍不得种植多年的土地,也担心搬迁后自己不适应……种种原因让他有些无所适从。

我们坐在土坯房门口耐心相劝,“搬迁入住是之前修房时你所承诺的事情呢。”“家中土坯房存在安全隐患,搬进砖混房屋安全放心。”“聚居点给每户人家预留了一块小菜园,可以种植蔬菜。”“你享受的特困、养老金政策资金也按时发放了,足以满足日常生活需要。”……

天气渐渐放晴,唐大亮脸上的愁云也慢慢散去。我再次征询他的搬迁意愿,虽然还是拒绝,但语气已经缓和许多。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我们继续做思想工作:“县市场监管局为我们的搬迁户准备了部分家具,新家新气象嘛。搬迁的10户人家都是特困供养户,在一起也正好有个照应,你现在独门独户地在山上,万一有点身体病痛,连个求救的人都没有……”

1个多小时下来,唐大亮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答应马上收拾整理,准备搬迁。这笑容,让我们心里暖暖的。告别唐大亮,我们又奔向下一户贫困户……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时间紧,任务重,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做表面文章,要强化认识、振奋精神,对标问题、补齐短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形成全民参与,全社会参与的新格局。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怕辛苦,沉下身子,扎根基层,积极走访,深入调研,掌握实情,因户施策,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扶贫路上做表率,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中江县通山乡黄谷村第一书记曾中兴(记者徐皓整理)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