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血肉之躯搭建“生命之路”——记“中国好人”“四川好人”中江县消防大队西环线中队

中江县消防大队西环线中队自2012年成立至今,共接处警7400余起,出动车辆7100余辆,出动警力51800人次,抢救被困人员300余人,疏散被困群众21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900余万元。先后4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

快速响应: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2018年7月,中江县连日大雨不断,从当月10日晚开始,整个县城电闪雷鸣,局部地区出现罕见大暴雨,县城周边降雨量高达250毫米。7月11日凌晨5时27分,中江县西环线中队通讯室接到德阳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调度:南华镇金盆村搅拌站因强降雨,有人员被困。

接到调度以后,中队按照抗洪抢险预案,立即成立救援小组,分别由中队长何浩东、政治指导员马贵超、副中队长范敏三个干部带队,迅速投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展开了集中、紧张、艰难的抗洪救援任务。

其中位于中江县城区的都通制衣厂、凯江河沿岸、老司法局宿舍,郊区的苏坝村、涌泉村,乡镇上的杰兴镇觉慧村、回龙镇政务沙场、南华镇金盆村、集凤镇、古店镇为重灾区,有大量群众被困。西环线中队全体指战员不畏艰险,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连续奋战20余小时,辗转9个重灾现场,接警出动30余次,出动200余人次,舟艇50余艘次,成功营救和疏散群众800余人,圆满完成了抗洪抢险救援任务。

迅速处置:10余个小时泡在水中,争当救灾先锋

7月11日凌晨6时35分,中江县西环线中队接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调度:南华镇涌泉村一民房被淹,有人员被困。接到调度命令后,立即与报警群众取得联系,得知房内共有8人被困,其中2名小孩、2名老人、4名大人,房屋有倒塌的危险。看着天空倾盆而下的暴雨,望着眼前一片汪洋和湍急的水流,救援车辆显然已经不能驶入救援区域,房屋在暴雨袭击下已经摇摇欲坠。这该如何是好?此刻,前往救援的消防指战员毫不犹豫地纷纷跳下水,决定带着破拆工具,趟过齐腰深的雨水,对房屋的窗户进行破拆以解救被困群众。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大雨毫不留情地冲刷着进行破拆工作的每一名消防队员,然而,他们却无一丝畏惧,手上的工作并不因此停留或减慢一秒,终于成功解救出被困的8名群众。

在救援的另一个现场——南华镇苏坝村,西环线中队自10时接到德阳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调度,就火速赶往受灾现场,被洪水围困在二、三楼多时的群众一看到消防队员过来了,一边嚎哭,一边呼喊:“快救救我们!水越来越深了,房子就快塌了,我们很快就要撑不住了!”现场指挥员立即调派来橡皮艇进行救援。从上午10点至晚上9点,救援的消防队员们共往返救援现场30余次,背负老人和小孩,甚至在没过胸口的水中将小孩举过头顶在水中行进四五十米,被救群众的家人们连声表示感谢。

谨记责任:风雨里为孕妇老人搭起最美“肩梯”

当天下午4点,中队救援人员辗转至司法局宿舍,了解到里面有30余人被困,包括多名老人和孩子。其中在一栋小楼里,洪水已经漫过了一楼,正向二楼上升。被困的老人和孩子在阳台上呼救。消防队员的冲锋舟靠上去后,无法和阳台平齐,消防队员只能用手抓住楼房的外墙,尽量控制冲锋舟的平衡。一名孕妇被大家送了出来,因为害怕,担心肚子里的孩子,孕妇有些迟疑,不敢往下。中队战士深吸一口气俯下身子,用手抓住楼道的外墙,对孕妇说:“往我肩膀上踩,没关系!”在他旁边,另一名战士半蹲,两人相互配合,为被困群众搭起了“梯子”。“踩到,踩到!”孕妇在其他战士的搀扶下,踩着这条特别的“生命之路”,小心翼翼地走过。30秒后,这名孕妇被扶上了冲锋舟。紧接着,战士们又通过同样的方式,将一名老人扶下二楼栏杆,扶上冲锋舟。随后,一名90岁的婆婆被搀扶了过来,老人腿脚不方便,消防队员们都小心翼翼,老人被扶上冲锋舟瞬间,中队一名战士脚下一滑,跌落到超过1.5米的水中。当爬上冲锋舟时,全身衣服已经被水浸湿。这位婆婆看到这一幕眼角湿润了,连说“谢谢”。

在整个抗洪抢险行动中,救援的消防队员没有换过一件干衣服,穿在身上的衣服从来都是湿了干、干了湿;没吃过一口热饭、没喝过一口热汤,尽管在救援的现场也曾受过委屈,也曾受到过责骂,但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尤其是许多消防队员经过数十个小时在水中浸泡,已经出现了感冒、发烧等症状,但只要接到命令,他们又毅然闻警出动,无一人退缩。

在巨大的洪水灾害面前,西环线中队经受住了考验,全体消防指战员经受住了考验,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人民消防为人民”的抗洪赞歌。(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