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微力量 传递正能量——记“四川好人”肖辉

“一个人的爱心是一束火苗,它温暖人的温度是有限的,但当十个二十个甚至更多的‘火苗’聚集在一起时,它迸发出的巨大能量可以温暖更多的人。”说这话的人叫肖辉,中江县继光实验学校一名普通教师,而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还有另一个身份——中江“微力量”爱心队的创始人。

发挥身边的“微力量”

在中江从教二十几年来,肖辉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敬业奉献,爱生如子。早在会棚乡、南渡镇教书的时候,就多次帮助过家庭贫困的孩子,替他们交学杂费。再后来,从关爱“疑似非典”的学生、关心留守儿童,到带领团队扶贫助残,肖辉都堪称助人为乐的榜样。

2013年,希望通过自己微小的力量尽可能地帮助他人的她组建了爱心队,取名“微力量”。爱心队最初成员只有班上的几个爱心家长和孩子,他们从县残联了解到需要帮助的人的信息后,就一直坚持帮扶南渡镇的一位袁姓瘫痪卧床残疾人。爱心队在暑假、春节为他家送去米、面、油、肉等生活用品和爱心款,这让常年卧床的袁大叔和他年迈多病的老母亲一直感慨:现在的社会真是好人多。后来,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这个团队,人员发展到几十人,他们看望继光镇、集凤镇敬老院的老人,为他们送上衣物、冬鞋,为老人体检、理发,带上菜肴陪老人们过年。

到继光镇敬老院慰问,是怀着对英雄烈士的敬仰之情而去。肖辉作为领队、活动策划人,她邀约医生朋友和美发师一同前往,想着从老人们的健康以及其他方面多给以关心照顾。他们分工合作:分发礼物、体检、理发、打扫、为老人拍个人照。看到犹如过节般高兴的老人,队员们觉得活动很有意义。爱心队又在春节前,买上内衣、冬鞋,带上卤菜,炖好几大高压锅的汤,又去陪集凤镇敬老院的老人过年。体检、吃年饭,暖暖的冬日照着小院,照着老人们幸福的脸,肖辉在心里下决心——要坚持做下去,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用行动凝聚起更多力量

2014年、2015年,肖辉和爱心队的家长、学生、同事一起,给会棚乡的贫困家庭送衣物、学习用品、慰问金。他们冒着五月的烈日,帮助缺少劳力的家庭收菜籽。

烈日下,有人中暑晕倒,醒来后休息一会儿继续割菜籽。有人手磨出血泡了,贴上创可贴继续干。他们不仅帮助了别人,也让自己的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懂得了珍惜,学会了感恩。团队的正能量吸引了更多人的加入,学校师生、爱心家长、朋友、社会爱心人士等,都纷纷加入这个因爱而汇聚在一起的团队。他们帮扶的对象在逐渐增多,帮扶的方式也逐渐多样。

2015年秋,肖辉认识了集凤镇的丰海龙、丰海霞。海龙、海霞是一对龙凤胎,母亲有间歇性精神疾病,家里只能靠父亲挣钱养家,之前为祖母治病让本就贫困的家里雪上加霜。因为贫困,海霞辍学在家,还是政府和学校为其解决了所有费用,她才重返校园。肖辉得知情况后,送钱送物帮扶,还支付医药费,治好了困扰海龙一家多年的疥疮。

2016年春节前夕,爱心队给所有帮扶的家庭送去了丰富的年货,并邀请帮扶的孩子到城里玩耍。爱心人士接孩子进城,肖辉安排队员给孩子们买新衣、洗澡、理发、吃年饭,再带所有的孩子到福利院参加活动。精心设计的活动都是为了培养孩子们懂得自强、自爱、珍惜、感恩,给孩子们的心里播下善的种子。

在帮扶的孩子中,集凤镇白梁村8组的黄强凤家最为困难,70多岁的奶奶常年哮喘,40多岁的父亲腿折过,不能干重活,只相当于半个劳动力,母亲智力障碍,12岁的她还有个两岁的妹妹,在贫瘠的集凤山上,他们一家几乎没有什么经济来源,日常生活都靠政府社会帮扶补贴。最为让人心疼的是他们的家,墙壁还是那种竹竿木条加纸板木板挡风的“栅栏墙”。肖辉和整个爱心队为他们这根本不能挡风御寒的家感到揪心,政府的干部也积极想办法,后来商量由政府补贴筹集一部分,“微力量”爱心队筹集一部分,一定要为他们修起能让一家老小挡风御寒的新家。肖辉发动朋友圈,为黄强凤家筹集修房的善款,爱的力量总是让人震撼,爱心队在短短两天时间里筹得爱心款15000元。2016年4月,当爱心队的几位代表将钱送到黄强凤家时,一家人很是高兴。

2016年5月16日,一位同事在网上看到中江县积金镇2岁儿童烫伤的新闻后,转发给肖辉。肖辉多方核实了解情况后,决定帮帮他们,于是在同事群里发出倡议,短短一两小时,就凑了近2000元,第二天,他们就将爱心款送到了还住在市医院的烫伤儿童的奶奶手中。

因助人为乐成绩突出,2018年6月肖辉当选“四川好人”。面对荣誉,肖辉显得很淡定,她说出本文开头的那句话。汇聚微力量,传递正能量,肖辉老师和她的团队还将继续行走在爱的大道上,传递温暖,传递阳光。(记者杜晓鹏)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