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守初心担使命 矢志奋斗谱新篇

“益州门户、蜀省要衢、通京孔道”,这是位于“天府之国”腹心地带核心区的广汉市。文化名城、改革之乡、产业新城、宜居典范,都彰显着这里人杰地灵、敢于创新、充满生机。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汉市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注重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上持续用力,以坚韧之心锤炼党性,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发有为,真正实现党员受教育、能力获提升、区域快发展、群众得实惠。

守顽强坚韧初心,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展

“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初心、对党忠诚,勇担使命、执着奋斗,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拼搏向前,苦干实干、务实重行,为推动广汉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10月14日,在广汉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广汉市委书记张俊懿态度坚决:“要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建设成德同城先行融合区贡献力量。”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广汉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市级领导带头——扎实开展学习讨论,确定25个调研课题带头开展调研,在基层讲专题党课近20场,全覆盖走访18个乡镇及有关部门,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展。

今年以来,广汉市已先后开展“我为德阳打拼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作贡献”“千名书记做宣讲”“红色影片展播月”“群众最关心的10件实事”征集等系列活动。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为村”平台推送主题教育学习资料100余条,收集意见建议8条;结合脱贫攻坚大排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镇村入户走访,“点对点”开展整治,实现大排查数据零错误。

在主题教育中,广汉杜绝千篇一律,讲求形式多样,注重活动实效。广汉市委办公室积极挖掘援彝干部扎根金阳、奉献青春的先进事迹,张林《从异乡人到“彝乡人”》被四川省委杂志《四川党的建设》报道;广汉市纪委监委开展“探寻家书中的初心活动”,学习、体会邓颖超、夏明翰等革命同志的家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广汉市委组织部在党员大会上组织“忆初心”讨论会,选取部分党员朗读入党申请书,探讨如何“勇担使命”;广汉市生态环境局从城镇污水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环境空气质量、环境风险隐患等方面开展调研,提出对策;高新西区组织走访企业50余家,收集问题及建议10余条……

守改革奋进初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守着初心去服务、向着问题找差距、奔着质效去攻坚。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汉市相关部门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入手,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的会议室里,一场“圆桌会议”正在举行。会上,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园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就工商登记事项下放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的具体事宜进行商讨。本着“让企业办事不跑路,互联数据和审批代办多跑路”的工作原则,广汉市市场监管局和行政审批局现场签订了《个体工商户登记委托书》,正式将工业集中发展区的个体工商登记事项委托给行政审批局实施。行政审批局在园区设置“企业服务窗口”,下放企业和个体工商登记事项到园区现场办理,实现一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工商登记、个体工商户登记立等可取。

“之前办事基本上要在政务中心来回跑很多趟,现在下放到园区,企业的办事效率得到很大提高,可以让我们享受到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好的政务服务。”京东西南智能运营结算中心项目管理陈斌高兴地说,项目能够顺利推进,得益于广汉全力配合,尤其是实行的“承诺办”“零见面”和“当日办”等服务举措,为企业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

工商登记事项下放是广汉市迈出“园区办事不出园区”“就近办、马上办”的重要一步。在主题教育中,广汉紧扣政务服务主题,实行“秘书式”代办,“订单式”服务,极大减轻企业负担,审批一次性通过率提高90%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3.5%。截至目前,全程代办建设类投资项目108个,投资额136.145亿元;在企业准入方面,纳入全程代办工商登记事项112件,办结110件。

守为民服务初心,让民生工程更加深入人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宗旨。基层党员干部身处一线,处理的大都是一些邻里纠纷,事虽小,却更考验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在主题教育中,广汉各乡镇聚焦老百姓生产生活中最急切、最盼望解决的问题,用心倾听群众呼声,耐心化解纠纷矛盾,以主题教育的新成效推动各项民生工程更加深入人心。

地处广汉核心城区,雒城镇沿街商铺和餐馆多,空调漏水噪音大、占用过道放杂物等情况时有发生,商家与居民之间产生了不少纠纷。为此,雒城镇成立了以共产党员为引领,由60名群众组成的综合治理小分队,分成3个小组在辖区主干道、居民楼院、沿街商铺、大街小巷承担治安巡逻、矛盾纠纷大排查、宣传法律法规知识等任务,“随叫随到”为居民排忧解难。

雒城镇佛山路社区居民赵萍家楼下就是饭店,一家人长期受到空调、油烟机的噪声困扰,多次与商家协商无果。综合治理小分队得知情况后,主动组织双方面对面沟通。经过耐心调解,最终商家决定在厨房设置隔音墙,同时压缩空调、油烟机的工作时间,最大限度减少噪音对附近居民造成的影响。赵萍对这个解决方案表示满意。

“我们始终把党的精神落实到基层,坚持以政治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雒城镇综治中心主任谭邦轩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既要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还要善于处理各种各样的复杂问题,才能真正为群众服好务,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记者唐茂通讯员孔继红)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