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兴镇:筹集扶贫助困基金打好扶贫“补丁”

广汉市和兴镇人大主席团为脱贫攻坚出谋划策,在镇党委和镇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协调各方自2014年起建立了扶贫助困基金,打好扶贫“补丁”。

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高普惠率,扩大帮扶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充分利用政府资金的同时,该镇充分利用社会各界和群众力量,共筹集资金10万余元用于扶贫助困。

摸清情况是开展工作的基础,该镇组织各村(居)妇女主任和人大代表深入到群众中,对全镇500多户贫困户进行走访,形成调研报告,明确了基金的使用范围并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标准,形成四类帮扶,即:教育助学类、医疗助学类、生活救助类、住房救助类。

在做到应帮尽帮的同时,为确保基金使用规范,该镇成立了基金审核和审批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应程序,从本人申请、村委审查、审核审批、社会公示、研究审批到资金发放,每一个环节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定期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为打响“和兴扶贫助困基金”名片,进一步完善监督制度和审核制度,在对审查合格的申请对象公示期间,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和收集民意的职责,深入群众中再次核实申请对象的情况,收集意见建议对扶贫助困基金制度进行持续改善。

基金自成立以来,已帮助了10余户困难家庭特殊家庭解决了子女上学难、住房条件差、看病治病难等多方面的问题。并在帮扶后进行入户访问,为其建立动态信息台账,做到信息明、情况清、困难知,进一步确保了帮扶实效。(记者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