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双盛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初见成效——让“民声”决定“民生”

“拟投资16万元的场镇EPC装配式智能公厕修建工程、拟投资20万元的白鱼河绿水金山广场工程、拟投资30万元的白鱼河沿线及S105集镇段绿化改造工程和拟投资338万元的工业园区道路修复工程获得49名人大代表全票通过……”今年4月,在什邡市双盛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该镇首次引入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当票决结果宣布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如今,半年时间过去了,这些民生项目进展如何?近日,记者再次走进双盛镇,与该镇人大代表们一起见证成果。

双盛镇青龙村18组位于白鱼河上游,“绿水金山广场”就建在这里,占地5400平方米。而此前,这里是当地群众避而远之的一片建渣堆砌的荒芜之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此,双盛镇拉开“白鱼河生态产业廊道建设”帷幕,为白鱼河流域乡村振兴定下了基调,瞄准了靶点,指明了方向。“除了政府资金和辖区企业捐赠,村民们都主动捐款。”双盛镇人大主席叶寿鸿介绍,在修建过程中,附近群众主动协助工程修建,当地镇人大代表先后三次到施工现场督导,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

渣塘变公园,如今,广场正式启用,成片紫薇树和格桑花交相辉映,煞是美丽。“‘绿水金山广场’是我们大家的,以后由我们共同维护。”青龙村村民钟传友说。

在涌麟村6组,双盛镇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试点项目即将完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采用土壤生态渗滤技术,充分利用土壤中的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土壤的物理、化学特性将污水净化,具有运转费用少、操作管理方便等优点。同时,还能够充分利用污水中的水肥资源,把污水处理与生态绿化相结合,美化和改善场地内的生态环境。“目前,污水处理试点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配套‘生态塘’的建设,待示范点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日处理污水量30吨,年运行费仅300元,同时我们还将充分利用中水资源,采取种植莲藕和养殖小龙虾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以保障该套技术设施的后期维护。”双盛镇镇长邢凯介绍。

上完厕所不用冲水?来到双盛镇涌麟村6组张世蓉家里,记者参观了她家新添置的“黑科技”卫浴用品——新型智能无水生态马桶。据了解,这种马桶采用了先进的源分离技术,如厕完毕后不用水冲,可直接从源头实现粪便和尿液的分离,高效微生物处理技术将粪便和尿液经微生物处理后生产固体有机肥和液体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而且该技术设备占地面积小、安装方便、运维费低。“通过前期为期1个月从能耗、减量、气味、舒适度四方面的综合评测,现阶段我们已经完成试点,正以组为单位,小范围推广。”邢凯说。

一个个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地,让镇人大代表们欣喜不已。“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听民意,聚民心,通过票决来积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镇人大代表汪朝芝说:“作为人大代表,我们将更多地听取民意,并反馈给党委政府,让老百姓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民生实事项目中引入人大代表票决制,就是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决定、监督、评价等诸多环节,引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轨道上来,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民主主渠道作用。”邢凯表示,将认真接受人大代表、老百姓的意见,通过汇聚最大的民意,找到一条符合双盛镇实际的发展路径,形成一种澎湃的力量,推动双盛镇更好更快地发展。(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