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勇于担当者——记四川省“记一等功公务员”覃博

先锋录

旌阳区司法局黄许司法所所长覃博在司法所工作期间,以服务人民、构建和谐为重点,努力抓好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等各项司法行政工作。

2018年7月,覃博赴凉山州越西县保石乡哈洛村任驻村工作队队员。在脱贫攻坚战线上,他与村组干部结成传帮带对子,帮助村干部找准工作切入点,将提升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作为工作重点,推动村民持续稳定增收。2018年底,哈洛村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标,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完成,顺利通过了州、县现场脱贫验收,得到了群众认可。

教育帮扶见真情

依法矫正塑人生

2014年3月19日,社区服刑人员肖某到黄许司法所报到。覃博通过谈话交流和走村入户调查了解到,肖某性格十分急躁,易肇事肇祸,家庭生活困难。为减轻其思想负担,降低社会风险,覃博联系村委会治保主任作为监护人加强日常监管,在集中教育学习法律常识、公民道德规范的同时,经常对其进行谈话开导,劝其振作精神,树立信心。为解决肖某生活困难等实际问题,覃博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帮扶,协调村委会为其申请办理了“低保”,并将20亩空地以较为优惠的价格承包给他耕种;联系镇团委、村辖区企业对其女儿上学进行资助,解决了全部学费。

有了生活来源,女儿的学费有了着落,肖某对生活重燃希望,对司法所和覃博更加信任。此后,肖某一旦有不顺心、不如意的事情,都会到司法所倾诉。通过覃博长期心理辅导,肖某暴躁的脾气有了明显的控制改善,在矫期间未发生一起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

在司法所工作期间,覃博所管理过的社区服刑人员无一例脱管、漏管及重新犯罪现象发生。

脚踏实地扎基层

化解矛盾促稳定

基层司法所因受区局和当地党委、政府双重领导这一特殊性,在搞好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同时,覃博还得兼顾综治、维稳、防邪、禁毒、信访、扫黑除恶等乡镇工作。

黄许镇为旌阳区第一大镇,辖区幅员面积宽、人口基数多、属于城乡接合部,征地拆迁、企业转制、历史遗留等社会问题相当突出,情况复杂。面对农村千家万户,百人百性,什么难事、稀罕事都有可能发生,每件事都需要处理好,不能出差错。为支持镇政府工作,保一方百姓平安,维护群众利益,覃博总是最早上班、最晚下班,周末加班更是常事。

工作中,覃博坚持以民为先,把处理群众问题放在首位、记在心中、落到实处。特别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面,坚持“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的观念,紧扣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想办法“破题”,出点子“克难”,主动作为,强化诉调对接、警调对接、访调对接、援调对接,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造社会风险防控网,从而维护辖区和谐稳定。近5年来,覃博共接待来信来访1200余人次,摸排不稳定因素300余条,调解矛盾纠纷15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涉案金额100余万元,社矫安帮对象无一例重新犯罪。

千里驰援大凉山

身心投入为攻坚

2018年7月,覃博奔赴凉山州越西县保石乡哈洛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哈洛村系三县交界处,距县城63公里,平均海拔近2900米,属于典型的高二半山区,在库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10户542人,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55%。

水电不通、手机信号微弱、10月开始道路就积冰……面对严峻的工作形势和恶劣的生活环境,覃博并未胆怯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敢干敢拼的决心,与驻村工作组一道带领村民脱贫的信心。

“既然来到这里,必须埋头苦干!”在驻村工作中,覃博常常是“五加二”“白加黑”,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能见到他的身影。

在党建帮带方面,覃博与村组干部结成传帮带对子,帮助村干部找准工作切入点,谋划长远发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展村优秀青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为村“两委”培养后备人才。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覃博对村内93户易地扶贫搬迁户逐户入户查看登记建房问题,并多次督促施工方落实整改,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房屋质量达标;为打通方便村民出行的脱贫奔康致富路,覃博同驻村工作组每天到现场督促施工,严把质量关和安全关;为解决村民寒冬吃水难的问题,覃博多次爬山到水源地查看,研究提出主水管道铺管方案。

在“四好”创建方面,覃博同驻村工作组其他成员带头作表率,带领村民开展“大扫除”活动,引导村民勤洗衣被勤洗澡、勤剪指甲勤洗漱,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积极组织开展“四好”家庭星级评选活动,设立星级榜,宣传群众身边的典型,大力倡导邻里互助、勤俭节约、勤劳致富等优秀事迹,引导村民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提高素质、珍惜成果,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无论在维护社会稳定防线,还是脱贫攻坚战线,总能看见覃博勤勤恳恳、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努力和付出,他用满腔热情奉献基层司法行政事业和脱贫攻坚工作,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德组宣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