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一站式”“一体化”服务让农民工维权更有底气

近日,旌阳区农民工王凤奎谈起维权经历时颇有感慨地说:“工会很给力,让我们农民工维权更有了底气,经历一年多的努力,帮我们追回了欠薪。”

几年前,王凤奎等4人被董某聘用至外省务工,但未按时进行工资结算,回到德阳后,经多次催要,董某一直找借口拖延,直到2017年2月,4人找到董某并将其扭送至派出所,经派出所调解,董某出具欠条,后又消失无法联系。无奈之际,王凤奎等人向旌阳区总工会求助,区总工会当即指派工会律师周琪琪为其免费维权。“凭借工资欠条,直接向法院起诉。”周琪琪对农民工说,然而,董某拒不到庭,法院支持了4人全部诉求其共欠工资76460元,并公告送达了判决书。后经法院强制执行,目前董某将执行款以转账方式全部支付给了当事人账户。

据介绍,为破解农民工维权难题,旌阳区总工会积极探索实践,构建劳资双方和谐劳动关系的创新举措,于去年12月5日,挂牌成立“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中心”。此举标志着旌阳区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一站式”和“一体化”服务进入新阶段。该中心整合人社、住建、法院、司法和总工会等职能部门资源,建立以咨询疏导、人民调解、劳动仲裁、法律援助、专业审判相结合的“一站式”“一体化”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工作新机制,解决了以前基层权益保障组织分散,劳动者维权东奔西跑的状况。中心内设调解工作室,利用区人社局劳动行政调解室、区劳动仲裁院仲裁庭等平台资源,由区总工会维权律师团常驻,调解劳资双方矛盾,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