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贫困户用行动改变生活 “民警爱心扶贫超市”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激励贫困户用行动改变生活

“民警爱心扶贫超市”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近日,由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和黄许镇富新村村委会联合开办的“民警爱心扶贫超市”正式开业。在这个超市,村民只需用获得的积分就可以兑换家居日用生活品。据悉,这是该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鼓励贫困户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提升农村文明道德风气而尝试的激励性举措。

“民警爱心扶贫超市”共分为爱心商品区、农产品交易区、阅览区,其中爱心商品区由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和辅警自愿捐款购买,第一批投入商品价值近万元。该局还将根据群众需求,不定期补充商品,让超市更贴近群众生活。

在农产品交易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村民纷纷带上自产的土鸡、蔬菜等农产品前来摆摊设点,帮扶民警通过“以购代扶”的方式助农增收,吸引群众前来选购。超市还设立了图书阅览区,有种养类、科普类等书籍,成为促进百姓增收的好帮手。

10月11日,记者在超市看到,里面商品琳琅满目,都是群众日常需要的生活用品。据介绍,“民警爱心扶贫超市”不需要现金交易,群众在日常生活、劳动中,从最普通的爱护环境卫生、熟知脱贫政策、勤奋学习提高劳动技能、发展经济产业、理解支持帮扶工作、建设美丽乡村、参加志愿服务、家庭增收等多个途径获得积分,在超市免费兑换相应商品。

“为了进一步让群众熟知脱贫政策,提高劳动技能,树立遵纪守法、敬老爱幼、勤劳致富的良好家风社风,我们与村委会商量,决定建立这个爱心超市。”旌阳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一方面激活了贫困户加快脱贫的信心和决心,让他们有了“比着干”的动力;另一方面,也争取到他们对扶贫工作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激发他们自觉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提高幸福指数。(记者叶斌通讯员蒋晓然)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