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全面掀起禁毒宣传教育热潮

今年以来,中江县教育系统把青少年禁毒教育作为工作重点,抓重点、破难点、疏堵点,扎实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全方位普及禁毒知识,有效地培养师生健康的生活情趣,增强毒品预防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为了切实做好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中江县教育局印发了《2019年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工作措施、工作要求等。方案明确,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成立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学校安全与稳定、德育与法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学校高度重视,营造良好的禁毒宣传氛围,让禁毒入脑入心,实行禁毒工作清单责任制,丰富活动内容,经常更新活动形式,认真落实‘三个整合’。”继光镇中心学校校长李玉明介绍该校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时说。李玉明所说的“三个整合”即禁毒与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整合、与日常课堂教育教学整合、与特殊学生的教育整合。“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后进生等这些特殊学生是学校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重点保护的对象。”

他们与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县禁毒办等部门联系,邀请各级专家于今年4月和9月,分别开展了春秋两季学校禁毒骨干教师教育培训,培训时间每学期不少于10课时;各学校(幼儿园)以校为单位,就禁毒形势、禁毒知识、青少年禁毒教育的意义等内容,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培训。今年上半年,该县教育系统举办还2019年“无毒中江,我要担当”禁毒主题演讲比赛,各学校进行初赛,片区进行复赛,最后进行决赛,并推荐了两名优胜选手参加县禁毒委6月份举办的总决赛。

目前,全县小学三年级至高中(职中)二年级按课程设置标准,开足了禁毒宣传教育课。由县教育局统一组织购买的小学、初中、高中禁毒教育图书已经全部到位,并分发到了各学校,由各学校按照课程计划结合教育图书的知识内容,对全县学生进行系统全面的教育教学。(伍钱森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