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富兴镇:种下千亩李“敲开”致富门

“趁现在空闲,我就给李子树修剪枝丫,来年的李子就会结得更好些。”中江县富兴镇观碑村的张仕兰在自家房前屋后和几分坡地种了李子,今年销售形势大好,让她对未来信心倍增。

富兴镇地处龙泉山脉尾端,属深丘地带,土质肥沃,日照充足,发展了多元化农业产业,其中李子是该镇的传统产业。以往李子种植规模小,品种单一,产量不高,近年来,该镇依托德中路穿境而过和区位资源优势,引进业主、流转土地,扩大了李子种植规模,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之路。

据了解,富兴镇现种植各种李子树千余亩,其中2013年观碑村引进的翠红李经过几年的培育,品质已达最佳,口感清脆,酸甜适中。2017年,由观碑村村委会注册成立了中江县翠红李子专业合作社,发展成员150户、种植户150户,现在已发展种植翠红李等品种600余亩,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00余万元,观碑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12065元。“近些年,每当李花盛开之时,都能吸引上万名游客前来游览采风。李子成熟时,大批游客前来采摘,体验农家生活,呈现出一派繁荣、和谐、生态的农家景象。”观碑村党支部书记刘付香说道。

“结合德中公路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以建成的新村聚居点为中心,融合辐射带动现有的观碑村600亩李子基地,重点打造以富强村为核心的乡村休闲游中心,计划在2020年举办富兴镇首届李花节,进一步践行好产村相融的新发展理念。”富兴镇党委副书记林曦虽然上任不久,但她对该镇的产业规划了然于心。

富兴镇富强村李子园计划投资500万元,打造一个全新的集休闲娱乐一体的李子基地。目前已完成栽种面积400余亩,有五月脆、青脆李、冰糖李、脆红李四个品种,成熟期为每年6、7、8月份。“今年已部分初挂果,预计丰产期每亩收入可达五六千元。”富强村李子园负责人陈强介绍道,除此之外,园区内主要请本地村民来务工,2018年仅务工费用就支出了五六万元。

今年,富强村正在对产业园内的塘堰、蓄水池、沟渠进行整治,对危房进行改造重建,使其成为果园的“大本营”,为今后开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打基础。同时,成立家庭农场,增加种植面积100余亩,并计划投资150万元,对园区内的道路和绿化进行整治,为李花节举办做好准备。

“明年,我们计划投资300万元,搞好田间管理的同时再增加150亩的种植面积,整治道路1.8公里、塘堰5口、沟渠2500米,举办中江县第一届李花节,引导村民将聚居点用房提供给游客避暑休闲居住,提供餐饮服务,做到‘家家有门路、户户有收入’,果园效益也就能初见成效。”说起李子产业的发展规划,富兴镇党委书记刘欣胸有成竹,“发展李子产业,能促进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建成后将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预计人均增收可达600元以上,其中19户5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将达到1500元以上。”(记者徐皓通讯员伍钱森)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