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地方特色立家规传家训——罗江让家风成为反腐败的一条重要警戒线

“家风,往小了说,是一个家庭兴盛或衰败的关键;往大了说,是广大党员干部正三观的一面镜子。”日前,罗江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和美家风演讲比赛现场,罗江区纪检干部解龙一边仔细倾听,一面由衷地感慨道。

为充分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强化廉政文化建设,罗江区纪委监委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利用地方文化特色,全方位、多层次、多途径开展了一系列家风传承活动,让良好的家教家风在为每个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同时,也成为党员干部守护廉洁底线的一道堤坝。

挖掘地方特色家风教育立体化

“范家大院是我们范氏家族的根,现在我们范氏家族的精神和传承终于更好地向全社会展现,这里的一砖一瓦都记录着家族的点点滴滴,这里面的一点一滴都是我儿时的记忆。”范仲淹第31代孙范金龙摸着墙壁激动地说。

罗江范家大院,是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教育家范仲淹后裔的聚居地。每年春分时节,范仲淹后裔都会从四面八方赶来,齐聚在此,诵读家风家训,弘扬优良传统。

今年5月10日,范家大院家风文化园在罗江御营镇正式挂牌开馆,场馆利用实物和文图,通过范仲淹生平介绍、范氏宗祠历史、范氏家族的传承等多个版块,详细展示了古代及当代家风文化、清廉文化、传统文化,将过去只在口头上讲的家风教育立体化,让家风看得见、摸得着,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受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优秀家风的熏陶。

开馆仅2个月,已经接待了来自省、市、区各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参观的干部职工5800余人次,解说50余场,接待了社会游客4000余人次。

立家规传家训家风教育广泛化

“廖氏后裔,谨遵圣训。己所不欲,勿施与人。福祸无门,唯人自招……”“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活动现场,罗江区政府办主任廖正林一边写一边念叨,“我们家的孩子从识字开始就要熟读熟背家规家训,可以说这不仅仅是写在纸上的文字,更多的是深入我们骨髓的信念。”

不同的家庭各有自家传承的优秀家风,或倡导坚忍不拔,或弘扬乐善好施,或教化与人为善,或讲究一丝不苟。为把这些优秀家风家训作为开展家风教育的“活教材”,罗江区纪委监委3年前便开始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活动,征集全区所有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本家族的“家规、家训”,并将征集到的家规、家训整理、誊抄出来,放在廉政文化基地中展出。

活动开展3年来,罗江区纪委监委共征集到各类家规、家训512篇,完善、修改35篇。让党员干部在晒家风的同时,对照、端正自己的言行。挖掘地方优良传统文化的同时,让优秀的家风家训为反腐助廉助力。

讲述自家故事家风教育大众化

“爷爷养育了两代人,他的精神感化着两代人。固然我们不用再挖苕垅、找芋头,也不用背起家族沉重的负担,却也时常感受到生活中的意外惊喜。”这是16号选手来自区教育局熊美玲的讲述,回想起自己爷爷的故事,她的眼睛饱含泪水,用真挚和淳朴的语言诠释了自己的家风传承。

近日,罗江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和美家风演讲比赛,来自罗江区全区18名选手紧扣“和美家风”主题,分享自己的家风精神或者周边的感人故事,此次活动让所有参与者备受触动,纷纷表示从自身开始,从小事开始,用实际行动做优良家风传承者和实践者。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树立良好家风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必须以长远眼光看待家风建设,将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罗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代理主任孙武表示,家风建设是立足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因此,要让家风成为反腐败的一条重要警戒线。(本报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