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引领谋发展 凝心聚力建新村——记全省优秀党组织、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党支部

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创新基层治理,紧扣发展主题,突出产业先行,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成功创建首批省级“四好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村”“四川省卫生村”等称号。今年,星光村党支部又荣获“全省优秀党组织”称号。

定向议事创新基层治理

星光村党支部以“支部领导、定向代表、议行合一、三治结合”为核心,试点推行“定向议事代表”制度。以家庭、家族、院落为单位,每10-15户定向推选1名议事代表,通过定向收集、定向议事、定向反馈,实现邻里问题自己议、组上问题大家议、村务问题代表议、突出问题引导议,着力解决乡村治理中管理制度不完善、村民代表履职不到位、群众参与村务渠道不畅通等问题。

在“四好村”建设中,要开展“平坟”工作,村党支部发动定向议事代表挨家挨户宣讲星光村发展规划、分析利弊,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最终,顺利平了186座坟,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在推进星光村农旅产业发展中,村“两委”计划拓宽旅游环线道路,为了项目顺利实施,村“两委”及时召集定向议事代表开会,做好群众引导工作,最终顺利完成了32公里旅游环线道路及12公里的农业产业园区骑游道建设。星光村党支部通过创新基层治理,真正变“替民做主”为“以民为主”,实现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创造了连续7年无民事纠纷调解,连续11年无上访的纪录。

示范带动助推村强民富

星光村曾是一个落后的农业村,为了增加村民收入,调整产业结构,村党支部不断探索产业转型路子,最终决定发展水果产业,但村民担心种植水果的技术和销路问题,为打消村民顾虑,村党支部的40余名党员带头种植水果120亩,同时积极与水果专合社合作,提供水果保险冷藏,通过反季销售增加收入。村民看到了希望、得到了实惠,都积极响应种植水果的号召。

目前,星光村水果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建成党员示范园6个,实现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星光村党支部还利用农业专合社、“土专家”等资源,采取“课堂+现场”的方式进行培训,提升技术能力。同时,积极融入“互联网+”形势,通过“支部+专合社+互联网”的产供销模式,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品牌知名度,解决了果农的后顾之忧。2018年,全村仅水果产业收入就达到1200余万元,人均达8000余元,真正实现了“户户都有支柱产业,家家都是致富能手”。

整合资源壮大集体经济

要想农村美丽、富裕、文明、和谐,就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星光村党支部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下功夫,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利用村内水果产业基础和旅游资源,整合土地流转、扶贫互助、乡村旅游等专业合作社成立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现农产品与乡村旅游、土地流转与新业态发展、资金互助与产业提升等有机融合。

在实施过程中,由支部班子成员和村监委会成员组成董事会,让村民变“股民”,让资源变“资产”。通过整合集体“三资”,市场化流转土地等方式盘活资源;依托创建“乡愁记忆”农业主题公园成立村办企业,村集体在企业利润中抽取一部分作为集体收入;大力推广专合社、家庭农场等经济发展模式,引进迪怩司、金慧劳务等企业打造巧克力体验馆、乡村酒店、乡村咖啡屋等项目,培育“旅游+农业”“康养+农业”等新业态,在获得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还解决了附近80余名村民就业。

2018年,星光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预计2019年星光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村党支部在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公共服务能力、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实现村集体、农民以及市场等多方共赢的局面。

文化引领树立文明乡风

“富了钱袋子、不能穷了脑瓜子”,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的乡风。星光村结合文明村创建和新农村建设,着力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该村党支部充分挖掘本地农民诗歌文化、柚子文化,牵头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12支,培养文艺骨干120余人,紧扣丰富村民生活的主旨,创作诗歌、声乐、舞蹈、曲艺、小品、快板、摄影等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农民春晚5届,被中央电视台报道;承办中国罗江诗歌节、柚子节、柚花节、农民诗歌朗诵会等活动,鼓励身边人说身边事,弘扬身边的真善美;党支部还结合村情民意,邀请农民诗人编制了脍炙人口、简短通俗的村规民约,对宴席操办、礼金接送、环境卫生、邻里关系、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规范,同时,通过乡贤引领,修订家规家训,以家风带民风;每年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儿媳”“脱贫攻坚先进户”等评选活动,通过选树身边典型引领形成良好风气。另外,党支部还引进工商资本打造了稻草艺术园、民俗馆、国学研习馆等,绘制了大量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壁画,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如今的星光村,已成为了“西蜀柚乡”乡村旅游的主景区之一。2018年发展乡村旅游为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9585元,实现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德组宣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