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实行积分管理 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

日前,罗江区新盛镇白善村召开贫困户大会,罗江区人民医院扶贫小组和村两委对2019年上半年积分管理工作进行总结,依据管理办法,现场对上半年贫困户积分管理考核进行了奖励,共计59户贫困户,发放奖金6320元,极大地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为进一步加强贫困户管理,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营造勤劳致富光荣的浓厚氛围,今年,罗江区人民医院筹集扶贫资金,在帮扶的新盛镇白善村实行了贫困户积分制管理工作,对全村60户贫困户实行了积分制管理。白善村贫困户积分制管理办法涵盖了对贫困户政策知晓、积极劳动增收、环境卫生整治、个人卫生、邻里和睦、尊老爱幼、遵规守纪等方面的考核和督促。由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和区人民医院帮扶干部每月对贫困户户主和家庭成员进行考核和督促,医院扶贫小组进行审核和复核,村监委进行监督,定期进行公示,半年进行汇总,实施奖励。该管理办法全年所需资金约1.2万余元,全部由帮扶单位罗江区人民医院筹集。

据了解,罗江区推行贫困户考核积分制管理以来,全体贫困户积极参与。在推行过程中,他们的文明和道德素质悄然提升,出现了可喜变化:一问三不知的少了,主动配合扶贫帮扶工作的多了;等要靠的少了,积极主动创收的多了;违规违纪的少了,文明礼貌的多了;乱扔垃圾杂物的少了,讲究环境和个人卫生的多了;家庭及邻里吵架斗殴的少了,互相帮助和睦相处的多了。(记者肖盛雄通讯员张明云)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